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视频】武汉小学王凌:“教育使者”实干创校 筑梦光谷教育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7: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王凌,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第十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校长,自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7年教龄。于2004年和2017年受武汉小学委派,参与创办了光谷一小和光谷十小。“创校经历不仅让我的个人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还开阔了教育格局和视野。”王凌两次接受创立新校的挑战,是对改革创新的诠释,也是对教育理想初心的追寻。】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马诗敏)“我觉得自己像是武汉小学派出到光谷的‘教育使者’,创立新校的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近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第十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书记、校长王凌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深情回顾了创校的艰辛过程与成就收获。

改革创新无惧风雨,倾力光谷新校创建

“光谷十小建校之初并不顺利,辖区内入学矛盾突出,家长舆情波动很大。”这些困难并没有击退王凌,为保证如期正常开学,她冒着酷暑跑工地、办手续,亲自动手和清洁工一起整理教室。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第十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校长王凌。记者何鹏 摄

面对新校舍环评的突发状况,王凌快速理清解决思路,连夜带着下属考察办学安置点。从学生的健康出发,精心制定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临时安置方案。前来报名的家长说:“有王校长带着名校的经验来办学,就算临时安置一段时间,我们也很放心。”

王凌带来的,不仅是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武汉小学‘尊重儿童,童心永驻’的精神一直指引我追寻童心教育。在创办光谷十小时我便以此为基础,提炼出‘与时偕行,护卫童真’的办学理念。”王凌结合光谷高科技发展的地域特点,在新校管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整体优化管理方式,变革教师发展机制,将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进行分权设计,发展教师领导力和执行力,努力办尊重生命时序的小学教育。“光谷十小仅三年就高水平通过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成长为武汉市五星级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文化浸润教学管理,培育优秀教师团队

“光谷十小作为托管制学校要格外重视文化的融合与建设,这是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基本保证。”王凌借鉴武汉小学的先进经验,对学校文化风气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教职工思想意识,进一步凝聚人心,建校初始王凌就积极成立光谷十小基层党支部和工会,定期开展了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有效促进家校共育、社会关爱的“三位一体”教育格局形成。

王凌和学生正在上课。记者何鹏 摄

王凌深知反思的力量,坚持带领管理团队记录校务日志,与教师交流分享的过程中,依托中华传统节气文化,逐渐萌发“谷拾文化”理念,形成“成事达人,成人达己,至微至显,善作善成”的干事文化,鼓励教师将自己的个性和特长主动融合在教育理想中。

创立启发育人目标,致力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的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是王凌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

面对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困境,王凌抓住光谷教育飞速发展的机遇,提出“光谷人 中国心 世界民”九字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兼具光谷情怀、中国精神和国际视野等终生发展的核心素养。

“围绕育人目标我们进行了教育变革,极大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启发他们对生命的思考。”王凌独具慧眼地开掘“节气文化”的教育价值,将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和国际理解教育融通结合,提出具有人文气息的课程设置和作息安排,倡导孩子们跟着节气“过日子”,在合适的时节开展最适宜的教育活动。

“作为儿童教育者,要尊重童年独立的价值,按照儿童生命时序去陪伴儿童成长。”武汉小学对儿童成长的重视与尊重,深深影响着王凌对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促使她不忘初心,实干兴校,勇做新时代光谷教育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