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视频】武汉小学教师杨慧: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7: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杨慧,武汉小学政教处副主任。从1996年到现在,杨慧已经在武汉小学从教二十余个年头,她一如既往地持一颗赤子之心投入到教学和德育工作中,将一腔赤诚与一片冰心奉献给那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教育是一项塑造孩子心灵的事业,我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为之骄傲。”杨慧初心不改,甘为人梯,只为践行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张婧婧)“武汉小学是培养我的土壤,我在它的滋养下不断成长。”近日,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的采访时,武汉小学语文教师杨慧特别强调了自己对武汉小学的热爱。“兢兢业业教书,踏实勤勉育人,这是武汉小学每一位老师的共同之处。”

教育生涯起步: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1996年7月初的一天,杨慧第一次走进武汉小学(原二师附小),陈道德校长亲切地接待了他们。“他朴素而亲切,说一口黄陂普通话,平和的语气让人觉得很轻松。”从此,杨慧便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

杨慧和同事们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学校对于他们的培训就从来没有间断。每隔一段时间,学校就会召集年轻老师开分享会,有的时候是行政领导听取年轻教师的工作收获和困惑,有的时候是骨干老师传授教育教学经验。

“学校给我安排的师傅前后有好几位:温婉细腻的陈红老师、经验丰富的金桂梅老师、睿智务实的王凌老师。同事们兢兢业业、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深刻影响了我”。杨慧从善如流,在前辈们的言行之中不断学习,刻苦、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从此,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责任与使命便镌刻在了杨慧的生命之中。

杨慧是语文中心组第一批成员,也是在里面待的时间最长的一名成员。“尽管每周一次的活动压力很大,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充实。”杨慧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教育的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进。当时中心组的指导专家是语文特级教师黄建业。黄老师儒雅、严谨,学识渊博,紧扣语文课堂教学特点,指导年轻教师们狠抓解读教材的能力。

得益于老教师们的帮助,杨慧在这个团队中逐渐成长起来了。“我还记得上完《荷兰风车》这篇课文后,身边的老师跟我说,‘你真的在课堂上成熟起来了。’尽管是一句很简单、朴实的话,对我来说则是极大的激励。中心组这个团队滋养了我的职业生命。”

职业生命成长: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

后来,由于工作出色,杨慧又加入了学校管理团队——政教处。这里承担的工作更有挑战性,更加需要同事们的通力协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杨慧把对这句话的理解用在了工作中,“只有团结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把工作做好。教育工作,也要遵循‘贵在和谐’这一点。”

尽管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但是杨慧身边永远有给予支持的战友们。“我们的主旨目标永远是一致的,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给予学生丰富的人生经历,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在共同目标的激励下,杨慧和她的同事们互相出谋划策,协作支持,携手打造了一支在全市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独领风骚的德育团队。

“不怕干不好,就怕不好好干。在咱们这个团队中,你永远不是一个人!”杨慧一直将李强校长当年的鼓励铭记于心。十余年的政教工作,时时遇到困难。每当杨慧感到力不从心,事情多得应接不暇的时候,李校长的这句话就在她耳边回响:“我们相信,一个人独自行走,会走得很快;但多人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

潜心立德树人:呵护儿童本质“童心”

进入武汉小学后,杨慧第一次选择带的班是一年级,“我想教一年级,因为我很喜欢小孩子,一年级学生单纯可爱,如同一张白纸。”杨慧认为,“单纯”是教育的起点。

武汉小学校训“崇尚童真 格心立人”,倡导的就是将儿童放在第一位,呵护儿童最本色、最单纯的“童心”,这也是杨慧和同事们在德育工作中努力追求的目标。

学校政教处推行班级常规检查、文化建设评比,采取志愿服务班班轮流的制度,举办研学活动,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主人翁意识,唤醒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不论学生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学校都给他们提供一展风采的平台,给他们自由生长的土壤。”杨慧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拥有展示自我的机会。

明代思想家李贽在《童心说》中这样阐述:“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我时常思考教师的使命,如果说‘单纯’是教育的起点,那么教师更需要有一颗能读懂儿童的赤子之心。”杨慧理解的“童心”,是绝对不掺假的纯正的心,是人生初始阶段的本性之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