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小学退休科学老师潘春英:学校给我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0: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我在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从进这个学校开始,我哪里都没有去。”科学老师潘春英在八十年代初来到武汉小学,之后就与学校就紧紧绑在一起了。当时正值学校建设期,她用30年的时光与学校共成长。在退休11年后,她依然怀念学校,“我们学校好,很好。”这份工作给她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

潘春英在武汉小学。记者 齐一璇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饶丽婷)“我对这个学校真的是深有感情,直到现在还会梦到在学校的幸福时光。”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对武汉小学退休教师潘春英采访时了解到,她自进入学校后便扎下根来,工作又生活,一生都与武汉小学紧紧绑定。她感受到学校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学校的精神文化,也感受到学校对老师的关怀,并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我们学校好,很好。”

又当园丁又搬砖,盖起教育的高楼

“我在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进入武汉小学后,我哪儿都没有去。”潘春英至今还能清晰回忆起,年轻的自己扎着两条小辫子,从学校一侧的小木门走进来的样子。作为学校早期的一批老师,她在民办学校教过数学,来到武汉小学后当了科学老师。她还记得自己在武汉小学的第一堂课——“鱼”,这堂课拉开了她在该校30年教学生涯的序幕。

原来的学校条件简陋,只有两层瓦房。在她来的那一年,学校要新建一栋五层逸夫教学楼,“那时候我还年轻,年轻老师都非常愿意参加建楼的劳动,老教师、领导也参加,只要是空余时间就会去搬砖。那栋楼也有我们的汗水。”逸夫楼落成,在当时是学校以及周围最高的建筑。

“进学校之后,我感受到学校的凝聚力,老师们团结、上进、工作认真。”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潘老师也跟着上进、认真。“我在家里会对着墙壁练习,钻进被窝还要把课从头到尾讲一遍,以把握好上课时间,讲到自己满意为止。”她刚进入学校时不知道如何备课,后来成为了教研组长,也得益于学校上进的干事文化。在这30年间,她为学校培育了一批批青年教师与一届届学生。

与学校共融,退休后依然相连

“领导很关心我,大家都信任我,鼓励我。我工作很顺心,要退休时还舍不得走。”潘春英上课做实验需要任何材料,学校都会支持购买,“有一次上关于结构方面的公开课,我想把筷子加入设计,让学生搭成各种形状来感受不同的结构。”当她忧愁如何去找大量筷子来上课时,李强校长直接从食堂取了一大把筷子给她,让她顺利完成一堂新颖的课。

退休后她也没有离开学校,仍继续在学校后的楼房里住着,每天晚饭后还到学校操场散散步,生活仿佛与退休前无异。校领导也常上门与她谈心,为她解决家里的问题:“有事就找学校,学校也愿意管。就算是退休了,我还是跟学校紧紧相连。”

“学校对老师好,有凝聚力,老师才愿意留下来。”退休11年,对潘春英来说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但她一直记着学校的好,“武汉小学就是这样培养出好老师,这些好老师又支撑着学校,在学校与老师的互相支持中,撑起教育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