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牢筑近视防控共同体 全国第3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在汉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8:3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活动。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邹永宁)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9月16日,全国第3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主题推进活动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汉举行。全国各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全国试验区负责人参与活动。

聚焦近视防控关键环节 让眼睛像湖水一样清澈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一行前往汤逊湖学校,调研该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美育工作,观摩学生啦啦操、花式跑操等。随后,全国第3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主题推进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与会人员一行前往汤逊湖学校参观。记者许文秀 摄

“让每一个孩子的眼神像湖水一样清澈,用清澈的双眼去领略这个世界的浩瀚,用勤劳的双手去谱写未来人生的绚烂。”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作《汤逊湖畔,让每个孩子的眼神像湖水一样清澈》主题分享。

与会人员一行前往汤逊湖学校参观。记者许文秀 摄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副团长、武汉市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主任杨莉华介绍,近视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非常复杂,需要政府、部门、家庭、学校、公益性专业机构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筑牢学生近视防控社会责任共同体,希望全社会齐心协力,携手应对,共同呵护孩子们眼前的明亮。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记者何鹏 摄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认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既是一项专项行动,又是一项系统工程;促进青少年视力健康,既是一项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刘培俊呼吁聚焦影响视力健康的关键环节,尊重科学规律,用好政策组合,一件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共同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

推进“光明行动工程” 遏制学生近视发生、发展

9月16日下午,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活动顺利举行。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致辞并介绍了全省近视防控工作情况。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致辞。记者何鹏 摄

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重庆市南岸区教委、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等8家单位作分享交流。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记者何鹏 摄

多措并举谋创新,突出重点抓落实。研讨会上,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分享武汉有效遏制学生近视发生与发展的先进经验。孟晖表示,武汉市将一如既往的以改革攻坚的决心,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务求实效的导向,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光明行动工程”、落实“双减”政策,精心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不只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更是体现国家意志、关系国家未来的政治问题,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认为要树远见,防近视。用远见引领思维,思路助力行动,行为促进健康,习惯塑造未来,确保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