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市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让“爱”成为教育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5: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林杉 通讯员许小波 实习生魏文婕)“爱为校魂,放飞童心”是武汉市江夏区明熙小学的校训,传达了该校一贯的发展理念和办学思想。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这所由台胞彭荫刚先生捐资兴建的小学,与该校校长曾明星畅谈学校特色发展。

曾明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赵胜豪 摄

兴办特色课程 促学生全面发展

京剧、足球、书法等特色课程的开设是明熙小学办学路上的亮点。自2000年起,京剧在明熙小学的启蒙和发展先后经历了三任校长,从教师的配备、授课时间地址的安排,到授课内容的选择,都逐步走向规范化。曾明星认为:“术业有专攻,京剧的起步必须规范。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湖北省京剧院的时景艳老师作为指导。”该校京剧表演曾在湖北省戏曲展演、武汉市校园艺术节、中央电视台京剧少儿节目中大放异彩。

明熙小学师生合影。记者 赵胜豪 摄

足球,是明熙小学的另一大特色课程。“学校聘请了武汉新梦幻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统一教学,每个星期都会开设一节足球课,校足球队每天下午四点到七点开展训练。”曾明星向记者介绍道,“我校曾在武汉市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荣获武汉市第六名、江夏区第一名。”2018年,冯俊豪和谢家润两名同学被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选中,前往西班牙留学。2019年秦子捷同学被卓尔俱乐部选中在武汉学习训练。

“我校有两位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和多位武汉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以强大的师资力量做后盾,保障书法课程和书法兴趣小组的普及。”曾明星补充道,“为了让学生们有成就感和动力,优秀的书法作品会被展示在楼道里。每年会组织学生、老师在操场写春联,还会与廉政文化、党建、爱国等主题契合,举办明熙小学‘童心杯’书法大赛。”

坚守本职岗位 爱师生于细微处

曾明星自2012年担任校长,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每天早晨守在校门口。“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坚持下来却并不容易,但是我做到了。”曾明星目光坚定地说。

曾明星谈到自己坚守在校门口的初衷时说,为了关心老师、学生,穿戴和妆发是否符合规范,精神状态和情绪是否稳定,要与老师、学生多沟通交流,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同时也方便和工作繁忙的家长面对面沟通,及时解决家长的困扰,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这也是该校连续四年被武汉市教育局评为群众满意学校的原因之一。“和书记、教研组长等领导干部交代工作,把需要处理的事情放在精力最充沛的早上。”曾明星说道。

1988年开始教育生涯,2000年到明熙小学当老师,曾明星一直秉持“爱”与“严”的教育初心,爱在细微处,严在当严时。“虽然工作很累很琐碎,但我热爱这份职业,每次在群众评议干部的反馈情况很好的时候,我就会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曾明星表示,愿意一直坚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