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洪山区永安小学诗情画意过中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7: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王艳)为使“中秋节”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9月17日下午,洪山区永安小学举办了“弘扬民族文化,诗情画意中秋”主题活动,多彩的活动带给永小的师生们一个别样的中秋佳节。

据悉,早在一周前,永安小学的小君子们就纷纷化身小小探究员,就中秋节的节日传说、民俗活动、餐饮特色、诗词谚语以及中秋节意义,开启了探究之旅。之后通过小报、手工作品、书画作品等丰富的形式将了解到的知识以多彩的方式展示给大家,让博大的中秋文化跃然纸上。

一二年级学生制作中秋花灯。学校供图

一二年级的小君子们提前带来工具和材料,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制作精美的节日花灯。通过亲手制作花灯,孩子们对中秋节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更加理解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还体验到劳动的乐趣。

三四年级同学则在教室里进行做月饼比赛,孩子们在家长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大家对每份材料的重量都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月饼的制作准备。每一个同学在亲身体验月饼的制作流程后,都明白了小小的一个月饼是凝结辛苦劳动并来之不易的食物;明白不仅要珍惜食物,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三四年级学生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月饼。学校供图

五六年级的教室更加热闹非凡,师生们正欢聚一堂,他们有的身着汉服激昂地诵读自己熟记的中秋诗句;有的模仿古人,深情吟唱绝美诗篇;有的分小组进行飞花令;有的进行看字识诗句的精彩比赛……品茶尝饼话今古,歌舞同台奏乐章。通过分享诗词之美,感受古人的智慧,从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本次活动,让永安小学的孩子们充分了解中秋节风俗习惯,了解节日的渊源、形成及所承载的中国所独有的文化内涵。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经典诵读,对节日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五六年级中秋诗词大会。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