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8: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汪云凤)10月12日上午,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形式召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作为领奖代表在湖北分会场洪山礼堂参会。

7月8日,教育部公示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张心宇老师编著,刘世伟老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杨双齐老师参编的《船舶辅机》教材2020年7月第1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

据悉,《船舶辅机》教材先后三次出版,历经十三年锤炼打造,不断寻求新技术创新机械图的绘制工艺和呈现形式,不断解决机械类课程教学中识图难、懂工作原理难、会拆装维修更难的痛点问题。整本教材做到了内容设计模块化、图文形式数字化、教学过程便利化。

教材编著过程中使用了三维仿真、图片数字化、微信表情包、动画及二维码识别等技术。首创教材专用微信表情包,使师生交流专业化、趣味化。采用大量二维码识别技术,让读者可以拓展学习网络上大量的视频、动画、微课等,形成新形态立体化教材。

“这本教材配套资源很丰富,每章都有课后习题,可以用来自测,而且可以扫码得到习题的数字资源,会有针对习题的详细讲解,可以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2020级船舶机械(2)班常剑同学向记者分享道。

该教材编著者张心宇老师介绍,教材自2007年出版以来,一直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专业首选教材,是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船舶技术专业委员会推荐教材,是《船舶辅机》职业教育教材中唯一一部国家规划教材。

“在全国船舶类院校船舶动力机械类专业中使用率达到90%,总印数达14000余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20所船舶类院校和众多船舶企业使用该教材,覆盖率超95%,遍及湖北、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江苏、上海、山东和辽宁等地。”张心宇补充道。

“以前学生每次考证的时候,船舶辅机这门课挂掉的学生很多,导致通过率比较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实实在在弄懂弄通这门课程,必须要从最基础的教材入手。”张心宇老师说,“以前教材里面的图都是黑白的、平面的,不够立体,无法直观展示机械的工作原理,我也是摸索了十几年的时间,从最开始用计算机画图工具,PPT画图工具到用矢量图技术,从平面图,到分解成立体图,再渲染成彩色图,要保证每张图无论怎么放大都是清晰的。”

“这本教材编写最难的地方在于画图,张心宇老师特别用心,也是他多年的积累。”船舶与航运学院副院长刘世伟说,“这本教材前后经历了七、八次校稿,我们团队三位老师经常加班到半夜两三点。教材开始用的是黑白图片,后来跟出版社沟通后换成了彩色图片,光是更换彩色图片都尝试了多次才成功。”回忆起教材的编写过程,刘世伟不禁感慨:“这确实是心血之作,更是独一无二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