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传统手工艺享美育 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在汉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5: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在汉开幕。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何鹏 通讯员李佳颖)楚漆艺造型奇特诡谲、纹饰飞扬流动、色彩艳丽繁复,在南方艺术传统之中极具代表性。10月15日上午,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暨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1号展厅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先生,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邹传志先生和中南民族大学楚漆艺实验室师生一起,共同展出作品,对楚漆艺传承与创新进行务实的交流。

开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海广致辞。吴海广希望通过此系列活动,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艺术之光铸造时代之魂。本次活动,一方面冀望为大家重现楚漆原貌,另一方面旨在传承与创新,期待为师生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增添交流的机会,开拓自己的艺术视野,吸纳创新,创作出更多的具有时代性的艺术作品。

刘比建大师讲解楚漆乐器“虎座鸟架鼓”。学校供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亲切地讲述了自己与漆乐器的结缘与创作坚持之路。刘比建介绍,在今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坚持做好自己的行业、拥有自己的个性、强化自己的技术。艺术是无声的思想,我们都是播种者,需要用艺术去陶冶世界。

刘比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把握此次活动的机遇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和探讨漆器艺术,共同努力,一起把这条路越走越宽。

中南民族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介绍,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美育是我们大学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成长,温润人的心灵。今天的活动,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南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意义非凡,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高质量的展览活动。

参观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学校供图

据了解,本次展品包含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先生和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邹传志先生的作品30余件以及美术学院教师方兆华、刘吾香、张志纲和学生创新作品,共50余件。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0月21日,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期间不闭馆。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