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神龙小学德育活动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11:2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邓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礼仪更是礼仪之邦的文明所在。11月1日,神龙小学五(5)班班主任马秋燕带领全班同学在升旗仪式上,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餐桌”情景剧表演,也拉开了神龙小学“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主题月的序幕。

“文明餐桌”情景剧。学校供图

在同学们的生动演绎下,一场饱含教育意义的情景剧铺陈开来,按需点餐、不剩菜不浪费、添双公筷等文明行为随着剧情发展深入人心,“节约粮食”“勤用公筷”“餐桌礼仪”等健康理念呼之欲出。二(7)班刘亦可表示:“通过情景剧我知道了使用公勺公筷可以降低病毒传染概率,而且不能在吃饭的时候对着食物咳嗽,我以后肯定会遵守的。”



活动合影。学校供图

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是神龙小学“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主题月系列活动的开幕。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学生巡讲……自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校内开展了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浪费粮食、乱丢乱扔的现象在校园内有了明显改善,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美德,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用餐氛围而努力。五(5)班潘思辰的妈妈说:“我家孩子现在吃饭都会吃得干干净净,而且还主动将公筷公勺放在餐桌上,督促我们家人使用,出去吃东西也没有像原来一样点很多,感觉学校的活动确实起到了教育孩子的作用。”

文明餐桌微视频。学校提供

据了解,神龙小学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思想,对全年德育工作进行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以月为单位分别从“身心、知行、智识”六大方面打造主题月系列活动,根据学生个性需求和综合表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譬如,一月“爱家有情”、二月“中华有韵”、三月“锋尚有信”等,每月着重培养学生的一个基本道德素养,让学生每月都能收获不同的德育体验。

“主题月系列活动打通了校内外德育资源,将中国传统节日、学校德育活动、学生评价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德育主题,让学校德育课程的效应得以最大化发挥。”神龙小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肯介绍,学校通过学生、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模式,将德育课程活动实施,在彰显德育特色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德育效果。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