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把实事办成好事 搭建洪山教育党心民意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6:5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洪山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模范典型,宣传报道一批有亮点、有实效、有作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今年4月,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洪山区教育系统掀起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学习实践热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洪山教育人成为党心民意的连心桥,推动洪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摘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洪山区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部署要求,走进基层,深耕一线,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了近百场主题实践活动。师生、家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洪山区教育局开展党史宣传活动。记者何鹏 摄

【手记】

不忘初心干实事

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教育局领导班子带头领办实事项目为引领,面向洪山教育全系统征集2021年度“洪山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推评“洪山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学校”。活动贯穿全年,共分报名征集、实施查验、综合评选、表彰展示等四个阶段,学校申报项目涵盖党史学习、家校共育、关爱留守、贫困助学、文明创建、实践教学、素质教育、传统文化、校际交流、教师培养等十大类型。各学校、二级单位由主要领导牵头主抓,根据实际工作和群众需求申报项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办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确保项目执行有效率、有亮点、有实效。

牢记使命解难事

教育初心,党建引领。洪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以服务民生强教育为中心任务,以集中力量解难题为总体要求,广泛征集基层意见,积极下校开展调研,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带头领办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内容涉及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特色项目建设、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扎实推进“壮腰工程”、强化校园安全保障等项目。同时定期组织专题会议通报项目执行情况,研究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力量啃硬骨头,确保保质保量达成目标,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引领全体洪山教育人切实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要求。

洪山区教育局“云听党史”上线。记者何鹏 摄

精益求精谋大事

人民教育,洪山答卷。截至当前,洪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已申报实事项目7个,各二级单位和学校申报办实事项目近70个,项目完成率均已达到85%以上,部分项目已经全部完成预期目标。并于10月份将优秀案例进行线上行成果展示;组织专家评审团从所有展示案例中评选出30个入围最终审评;11月,将对入围的30佳案例开展线上投票展示,按照线上投票占比20%,专家评审占比80%的标准,遴选出10个案例,入围2021年度“洪山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项目”;12月举行颁奖典礼,展播十佳案例,总结实践活动成果经验,对优秀案例和先进集体进行宣传推广。

学四史朗诵。记者何鹏 摄

创新发展长本事

发展教育,创新洪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洪山区教育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始终站在广大人民之中,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践活动让洪山教育人成为党心民意的连心桥,汇聚起他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名片】

师生相伴同成长 携手共育格桑花

2002年,洪山高中响应省委号召,开始招收西藏散插生,是湖北省三所招收西藏散插生的高中之一。今年洪山高中将做好西藏生培养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践行“立德树人、家国情怀、多元发展”的西藏生培养理念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力量更积极关心、关怀西藏生培养工作。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真心帮助,结对家长热心关怀,陪伴着西藏生的成长路,加深了西藏生与汉族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促进了西藏生全面健康发展。

洪山高中西藏生艺术团。通讯员供图

校际交流促教师专业发展 资源共享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校际交流为抓手,开展学校交流、教师交流、学生交流,促进学校整体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达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练内功,促教师能力提升,利用对外合作办学平台,整合学校资源;促成长,教师述事凝精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在于教师,采取多种形式培养青年教师;抓研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区域内的学校共同发展。

华师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教师听课。通讯员供图

擘画鹰雁磨砺图 点亮专业成长路

街道口幼儿园聚焦教师需求、聚焦家长期盼、聚焦社区急盼,通过街幼先锋“悦”行动三大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把助推教师专业成长与服务群众、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进取的姿态将教师专业发展做出特色和文化,进一步推动街幼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老百姓上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而不懈努力。通过系列活动对教师的真情关爱、博识厚蕴、求新互惠,增强了老师们的教学“合力”,丰满其“羽翼”,夯实其“本领”,使其“自”出发,获“能”行。

街道口幼儿园全园培训。通讯员供图

践行最初的教育初心 为残疾学子高考护航

2021年4月,一年一度的特殊教育高考季如约而至,为了减轻残疾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时间负担,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共派出37人次参与护送,全程陪护聋哑学生的乘车、住宿、考点考务等工作,安全无误的把学生送达各个考点,为残疾学子金榜题名保驾护航。虽然聋生的高考和就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二聋人以担责任、做实事的精神履行着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在这无声世界里树立着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光辉旗帜,以无悔奉献、有爱有情的行动去践行最初的教育初心。

二聋教师为残疾学子高考保驾护航。通讯员供图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助力洪山素质教育发展

洪山区教育局体卫艺指导室秉承“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才有出路”的工作态度,深度思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在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参与多项活动,让家长看见孩子成长,助力洪山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推动洪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评说】

高度重视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工作,站在政治的高度、民生的角度、发展的维度,紧紧围绕“双减”要求,精准施策,出实招、见实效,校内校外齐减负,保障课后服务全覆盖。优化作业设计,在“提质”上下功夫;建立监测体系,在“控量”上下功夫;丰富课后服务,在“兴趣”上下功夫。从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实增强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熊光华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熊光华。记者何鹏 摄

加强特色项目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今年,区教育局大力加强对基础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设指导,完成了4所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设。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蜻蜓馆、卓中张家湾分校校园生态教育基地、南望山小学物候园和湿地园等均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局结合各学校自身特色,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渗透到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副主任督学胡明礼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等方面主动积极钻研,引导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洪山区教育局大力实施年轻教师培养工程,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提升。今年,洪山区小学第十七届“进取杯”优质课比赛如期举行,1072名教师同台竞技,进行专业技术能力和优质课程大比拼。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

(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刘佳兆、彭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