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教师大比拼!洪山小学这场班主任素养比赛很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6:2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李倩 金雷)“一位有爱心、有智慧的班主任必定能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好班上的学生。”11月26日,余娟名师工作室在洪山小学举办“立德树人守初心 带班治教润桃李”班主任素养大赛,多名班主任现场分享自己的育人心得。比赛旨在为班主任提供成长发展的平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智慧型班主任队伍,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科学化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桂贤娣,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武汉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周经炼以及武汉市十佳班主任、青山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姜丽玲作为评委嘉宾,此外,武汉经开区教育局干部教师培训部主任杜丹丹出席了本次活动,第八学区学校的各位校长也莅临比赛现场。

教师赵蕙梓进行育人方略展示。学校供图

“有人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班主任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的!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却能在平凡的日子里体验到满足和幸福。”洪山小学校长叶丹的开幕词点燃了本次比赛的热烈氛围。

本次比赛由班主任进行育人方略展示,参赛的班主任在规定的时间内阐述自己的带班心得、育人方略,由评委进行打分和点评,在场的洪山小学学生也通过“点赞牌”给自己的老师“打Call”。

观众举起“点赞牌”。学校供图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那些孩子教会我的事》《小顽童的蜕变三部曲》……教师们通过真实经历讲述了自身和学生们一起“升级打怪 一路通关”的感人故事。

为调动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洪山小学六(6)班班主任陈琛鼓励每名学生做一个“语文成长档案袋”。在与学生长期的沟通相处中,教师余鑫总结出一套“创意管理36计”。其中,每个月定期评选“感动班级十大人物”很受欢迎,选出的学生通常在学习生活中有独特的闪光点。教师们在展示中传递出的真挚情感、虽苦尤甜的心情,令在场的评委们动容。

专家点评环节中,评委引经据典,称赞参赛教师细心、耐心、有爱心。桂贤娣用自己的智慧、幽默、感染力和号召力,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教育案例,生动诠释什么才是“好老师”“好班主任”。

“把每名学生当作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不随意给学生‘贴标签’,仔细去找每一名学生身上的优点,这些都是班主任教学管理中的关键要素。”桂贤娣谈到,“对待学生需要用爱心和智慧,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