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保护生态环境 做河湖小卫士:东湖高新区豹澥街开展爱湖护湖宣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17:42 来源: 武汉学习平台

为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11月30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豹澥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街道河湖办走进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开展以“打造安全清澈美丽河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爱湖护湖宣讲进校园活动,学校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主题宣讲中,街道河湖办向学生们介绍了辖区豹澥河、豹澥湖、严东湖等湖泊的水资源分布情况,讲述了什么是“河湖长制”,豹澥街关于河湖长制的工作推进情况。号召广大学生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价值,积极带动身边的家长、朋友、邻居主动加入爱湖护湖的队伍,让更多人携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豹澥。

此次爱湖护湖宣讲进校园活动受到了豹澥一小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代表现场宣读了“节水护水保护河湖”倡议书,两名小主持人与班上学生积极互动,从了解中国的水资源现状出发,孩子们纷纷感叹中国的水资源污染和浪费较严重,一些工业污水和生活废水排入了原本清澈美丽的河流、湖泊中。

为了对每天产生的生活废水量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豹澥一小的陈诗妍和王思卓两名同学还利用周末时间对自己家庭一天的用水量和家里洗涤剂使用情况做了调查与记录,陈诗妍同学分享道:“我家里一天用了7盆水,我用量杯测量了一脸盆水大约有12升,相当于我们家一天用了大约84升水。”王思卓同学说道:“家里的洗涤剂和护肤品与自来水混合后,都变成了富含化学添加剂和有机物的浑水,这些生活污水含有大量的磷和各种有机物,使河流与湖泊变得富营养化。”其他孩子们也纷纷自发地讨论着如何在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去保护我们的河流、湖泊。“多用肥皂,少用洗衣粉,因为肥皂易于分解,而含磷洗衣粉容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可以用淘米水洗油渍,也可以用食用碱或苏打代替洗洁精!用漂洗衣服的水来涮拖把、冲厕所!”孩子们提出许多生活小妙招,在最后环节的知识竞答活动将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携起手来,共同节约水资源、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小学生们赠送了河湖保护应知应会宣传页、纸笔、收纳袋等宣传纪念物品。学校学生成长中心朱文平老师表示,河流湖泊是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面向学生们开展爱湖护湖、节水爱水教育意义重大。目前,学校面向学生开展了系列环保之星、主题板报、大手拉小手等多个生态环保教育项目,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水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众多学生引导更多家庭、成年人提升节水爱水意识。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强化与职能部门合作,加强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齐一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