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小学退休教师高群英:面对挑战我从“不信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08: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高群英,武汉小学退休老教师,在1974年到2000年扎根武汉小学,教过语数外,耕耘25年不忘初心,桃李芬芳竞相开。她身上有一股“不信邪”的精神,“只要把书教好,把学生培养好,我就心满意足了。”本网今天推出的这篇报道,就是介绍高群英如何面对挑战从“不信邪”。】

高群英在武汉小学。受访者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谭红路)“只要把书教好,把学生培养好,我就心满意足了。”近日,武汉小学退休教师高群英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谈起自己的教育初心。

换来的不止是缘分,还有信任

“洪山区教委对我印象很好,不肯放我走,二师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把我换过来。”1974年,高群英调入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小学。

武汉小学对人才的珍惜与渴望,给了高群英最自由的工作环境。学校最初创办的初中班,第一届就直接交给了高群英。高群英坦言到,“那时候一个班参加初中考试,只有几个孩子能考上中学,留下来上初中班的孩子觉得自己没考好,比较悲观。”发现这一问题的高群英和同事一起,给孩子们做思想工作,慢慢地把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上去,后来有很多学生去了当时武昌区最好的中学。

一视同仁 尊重每一个老师的教育方式

“学生都看着我,家长也看着我,我必须一视同仁,我不会偏袒任何人。”面对调皮的孩子,高群英不会碍于家长的身份偏袒学生,而是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对话,用打比方的方式教学生明辨是非。

高群英回忆,班上有两个孩子,冬天的时候用雪把别人的板凳都打湿了,在给学生做工作的时候,她是这么说的,“打比方你的板凳是干的,别人是湿的,别人怎么上课呢?你把别人的板凳弄湿了,你就得站着上课。”

图片2.png.png

高群英和学生一起。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过程中,高群英非常信任老师。“我把孩子交给老师,老师怎么批评他,怎么来教育他,都是为了他好,我放心。”

在尊重每一个老师的教育方式上,高群英与丈夫达成了一致,因为高群英相信老师能够把自己的孩子教好,会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培养。

“我不信邪”:实事求是,不计得失

“我是一个‘不信邪’的人。”

作为学校工会主席,在处理学校分配房的问题上,高群英一遍又一遍走访调查,“两个孩子都参军的家庭,得特殊照顾,家庭住房困难的老师,得优先解决……”结合实际情况来合理分配住房,高群英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当其他老师建议她自己换个大点的房子时,高群英明明一家三代人都挤在隔间里,却说,“我不需要,我能克服。”

高群英在学校当了七年多的工会主席,把工作中那股“实事求是”的劲贯彻到整个教育生涯。

面对学习基础差到家长都想放弃的学生,高群英一周两次免费为他们培优,这股子“不信邪”的劲一坚持,就是从一年级教到毕业,高群英欣慰地说,“大家都毕业了,我教的这两个班的数学考得挺好,没有不及格的而且高分多。”

即使退休多年,高群英谈起教过的孩子,还能清晰地记得他们的名字,记得他们调皮捣蛋的样子,“现在有学生能回来看我,看见曾经那群调皮的孩子都有所成就,我很欣慰,我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