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楚少年小记者团参加竞答大赛 争做国安知识小达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1: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谢添羽)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由武汉市委国安办主办的国家宪法日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我是国安知识小达人”在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六楼报告厅开展,意在帮助未成年人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祖国啊!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活动在孩子们饱含激情的朗诵中开始,七名楚少年小记者团的同学怀着对祖国无限真挚的热爱朗诵抒情现代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朗诵表演。楚少年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竞赛开始之前,市委国安办就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准备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题目,引导学生增强忧患意识,把爱国之志、护国之心转化为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实际行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家安全责任感,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在观看完国家安全宣传短片后,国安知识竞答大赛拉开帷幕。主持人通过白板向孩子们展示问题,以限时抢答的比赛形式调动孩子们参与积极性。“作为一名学生,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主持人一将问题抛出,一双双小手便迫不及待举起,急于表达他们对问题的见解。“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孩子们齐刷刷地答道。

活动结束后,楚少年小记者团的成员们拿出早早准备好的采访提纲,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采访。“对于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市委国安办2022年有什么计划?”“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市委国安办工作人员从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增加教育方式趣味性出发,耐心回答。

小记者进行采访。楚少年供图

本次国安知识竞答大赛一共有三轮共20道题目,17道选择题与3道简答题兼具童趣和现实性。“这次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小孩子,所以不论是答题知识还是我们在其中穿插的案例,都更倾向于青少年群体。”参与组织本次活动的市委国安办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能增加同学们的宪法法律知识,增强他们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我们未成年人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将来为伟大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来自楚少年小记者团的八年级学生程子怡这样说到。

经过激烈的三轮比拼后,竞答大赛最终评出了4个三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一等奖、1个特等奖。江岸区青梦阅读指导中心副理事长陈杭钏登台为孩子们颁发奖品。“面向未成年人,我们需要这种趣味性强的问答活动来展现我们国家安全知识的点点滴滴。”陈杭钏介绍,他希望能继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趣味活动,使国家安全知识和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