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湖大样板”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3:3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林杉)由人民网与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大学校长论坛12月17日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全国50余所高校的书记、校长与会共同探讨高校改革发展,探寻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路。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点击“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专题页面看更多新闻

与会嘉宾合影。人民网供图

九秩芳华,岁月弦歌,今年恰逢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90年来,湖北大学扎根荆楚、服务地方,发挥地方高校的“排头兵”作用,始终与区域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每年有超过60%的毕业生选择留鄂就业创业,并主动融入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断书写着“区域+大学”发展的动人篇章。

城强校兴,相存相依。在2021大学校长论坛,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给出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的“湖大答案”。

发挥“就近就便”优势 破解企业发展堵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强调,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地方资源是支撑地方高校发展的关键性资源。地处长江之滨、沙湖之畔,湖北大学90年的发展历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依相存。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支持下,湖北大学事业发展后劲十足,倾心培育人才、倾力服务地方,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刘建平在论坛发言。记者 林杉 摄

地方高校承担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90年来,湖北大学坚持扎根荆楚、服务地方,培养了几十万高素质人才,学校每年约70%的新生来源于湖北,每年有超过60%的毕业生选择留鄂就业创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如何提高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如何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刘建平认为,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迫切需要地方高校提供应用层面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以“固本培新”回应“人民满意”

刘建平以“坚守初心、固本培新”八个字高度概括湖北大学作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

“固本培新”作为这一思路的关键点,既体现着湖北大学一贯坚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也关联着“人民满意”的时代应答,如何解读?

刘建平从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智力支撑三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湖北大学紧密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动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成立了四个新工科学院,着力构建复合型、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深厚的师范教育底蕴,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的优势,组建师范学院。

image.png.png

刘建平在论坛上。记者 林杉 摄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不竭动力,为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今年来,学校启动实施“双十行动”,在省内十个市县建设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服务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和县域发展的“湖大样板”。同时,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深度参与三个湖北实验室的建设,为湖北科技创新战略贡献湖大力量。

三是以智库建设为重要载体,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湖北大学人文社科门类齐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在主流价值文化、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湖北文化建设、旅游管理、乡村振兴等研究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产生了一大批名人名家和重大成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校通过建立“战疫建言”云平台、开展线上学术活动等形式,搭建智库服务桥梁,学校教师共撰写50多篇政策咨询报告。

发挥“领头羊”效应 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湖北大学作为一所省部共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因教育救国而诞生,因教育兴国而发展,建校90年来,已累计培养输送了30余万名教育报国的优秀人才,是湖北省属高校中综合实力最强、最具代表性的大学。

湖北大学校园。学校供图

1931年,湖北大学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诞生,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1984年更名为湖北大学,由单一的师范类院校转型步入综合性大学发展阶段。2013年,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湖北大学。

湖北省委省政府赋予湖北大学“切实扛起为鄂育才、科技攻关、智库建设的重任,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实现‘双一流’,切实在湖北支点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的历史使命。

“湖北大学作为湖北人民的大学,理应与湖北休戚与共,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刘建平表示,该校将与湖北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切实扛起为鄂育才、科技攻关、智库建设重任。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湖北这两所大学校长精彩亮相全国论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