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一支多脉”的红色阅读!江汉区开展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江汉区开展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活动。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宋骥、曾瑛)品味红色书香,铭记岁月峥嵘。12月28日上午,江汉区幼儿园“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红色润童心”活动在江汉区教育局举行。江汉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同志、幼儿园督学、园长、教师和幼儿家庭代表参加,大家一起聆听红色家风故事,品味红色书香经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汉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为聚焦党的事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先后发起了“一支多脉”的红色阅读活动,这些活动如雨露般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为他们在阅读与实践中点亮红色基因。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开场短片,回顾了一年来江汉区“童书童梦”活动的轨迹:孩子们阅读红色故事,打卡红色场馆,用绘画歌颂祖国赞颂党,用实践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江汉区开展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活动。记者何鹏 摄

活动现场,6组年度书香荣誉获奖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和阅读感悟,或讲述红色家风故事或推介红色书籍,为我们呈现了红色基因如何薪火相传,展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如何悄然生根。

“100年前的南湖水面上,有一艘承载着伟大使命的船,后来被人们称为‘红船’。风雨百年,‘红船’仿佛一直默默地守候在南湖边,见证着祖国的发展。”稚乐幼儿园的黄意如小朋友现场讲述《红船红船》的故事,别看她只有四岁,但是小脑袋里爱党、敬党的思想早已萌芽。

中国人民解放军95133部队幼儿园的王泽瑞小朋友为大家讲述《红星的传承》故事。王泽瑞从小就受到红色革命的熏陶,他的爷爷和爸爸都是飞行员,立下过诸多功劳,家中也因此存放着许多的军功章。在他的家中有一个传统,爷爷和爸爸每出一次任务就会给家人赠送一颗小星。沉甸甸的爱,随着小星的传递,爱国、奉献的种子在王泽瑞的心中逐渐生根发芽。

小精灵幼儿园“为爱共读”活动正在招募“小小讲解员”,张正勋小朋友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终于收到了讲解员聘书。讲解台前声情并茂的他,让英雄的事迹更加生动、鲜活。

江汉区开展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活动。记者何鹏 摄

提到天安门广场,大家脑海里会闪现什么词汇?“神圣!庄严!震撼!”武汉市总工会机关幼儿园的杜柏涵小朋友,用情景再现的方法描绘了爷爷眼中建国前夕的天安门广场,和爷爷一起讲述了绘本故事《闪闪发光的广场》。

童话幼儿园殷晓冀老师的外公是一名“抗美援朝”的战士。枪林弹雨九死一生,深藏功名淡泊名利的外公,始终把“克己奉公”“对党忠诚”“保家卫国”放在心里。今天,她将外公的故事带入幼儿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悄悄地把深深影响她的爱国主义情怀埋藏在孩子们心间。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中国天眼”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武汉市实验幼儿园的李颜芯小朋友通过《中国天眼》这本书,对“天眼”有了深入的认识,并且对探索宇宙的奥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庞大的工程让她认识了坚持不懈的意义和信仰的可贵,并指引着她在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英雄的家风故事涤荡灵魂,红色故事传递革命的铿锵之音,祖国的强大激发我们浓烈的民族自豪感。”6组嘉宾动人的讲述,牵动着现场每个人的心。

江汉区开展第九届童书童梦嘉年华活动。记者何鹏 摄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江汉区幼儿园立足实际抓特色,创新思路谋突破,用红色精神滋养心灵,借英雄丰碑感召童心,不断深挖校园红色文化内涵,将红色教育全面融入师幼日常学习生活中,让幼儿、家长、老师在红色阅读中获得了情感的润泽、精神的丰盈。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获得“最佳书香校园”、“最佳书香团队”、“感动幼教读书人物”、“书香家庭”荣誉的四位代表作为讲述人,讲述2021年江汉区幼儿园书香建设的故事。

与会嘉宾和工作人员合影。记者何鹏 摄

据了解,江汉区教育局从2013年起开始开展“童书童梦”活动,今年以“红色润童心”为主题,现场每个人都沉浸于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故事里。在强有力的“红色磁场”中,重温革命先辈奋斗史,感恩幸福美好生活;在磅礴的红色生命力下,坚守初心与使命,推动红色基因庚续传承,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