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黄政: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建设“高水平”轮机工程专业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17: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黄政。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徐晖、金丽霞)“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以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为引领,将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全国高素质智能航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核心基地,全国航海文化研究传播传承教育基地。”近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黄政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专访,黄政对学校“双高”专业群建设满怀憧憬。

2019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是该校“双高计划” 重点建设专业群——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作为专业群骨干,黄政教授发挥个人和专业团队的优势,结合国家海洋战略,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已经成为湖北省仍至全国高职教育中行业特色鲜明、实训条件优越、办学优势突出的专业群。”谈及专业群,黄政深感自傲,作为内燃机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他所负责的专业学校“双高”专业建设群的一部分。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黄政带领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和内燃机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积累了丰富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他结合国家的创新要求,探索学生的培养模式,为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提供专业服务,为兄弟院校摸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道路。

“我们拥有现有国家发明专利 1 个,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1 个,国家级精品课程 1 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1 门,公开出版高职船舶特色教材 6 本,其中教育部和国防科技工业规划教材 3 本。”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和内燃机制造与维修专业同样取得了丰硕成果。

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双师”结构国家级教学团队。聘请国家级技能名师员担任兼职教师,并同时对兼职教师进行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师职业规范培训,提高兼职教师队伍的“双 师素质”,确保实践技能要求很高的课程教学质量。

黄政介绍,专业群的教学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重视科研、勇于创新、成果突出的“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双师素质的教师率达到90%以上,其中内燃机制造与维修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和内燃机制造与维修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了具有先进性、生产性和可持续性的 开放型、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成为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的固定赛场。

“我们通过拓展专业教学空间和学生的学习空间,创新并形成具有鲜明工学结合特点的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黄政和专业依托船舶行业,建设了 30 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以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等国际知名航运企业和宜昌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等大型船舶企业为基地,增强了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促进了校企专业共建和人才共育。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