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聚焦黄政“名师工作室” 搭建“五方协同育人”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17: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黄政。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徐晖、韦静)“以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加强与部队、国家海事局、交通行 指委、船舶和航运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这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黄政成立名师工作室的初衷,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专访了黄政教授,探寻黄政和他的名师工作室。

2018年学校获批“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黄政工作室”,2020年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从多年前的探索筹备,到最终成功获评,黄政教授作为主持人在其中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和努力。

黄政和他的名师工作室通过系统整合现有优质教学资源,开发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社会船员入职培训、 适任证书再有效培训等模块化培训标准和“1+X ”证书培训与考证标准 ,形成超高标准、内容完善、结构优化、系统规范的专业群教学标准体系。

“ 建立名师工作室将更加有效地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促进和带动一大批青年 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推动专业发展、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成就学生的重要作用。”黄政谈及成立名师工作室的深刻意义。

黄政表示,希望通过名师工作室,促进学校搭建“政军行校企”五方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平台,创新“五方协 同、德技并重、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输出引领全国的专业标准与课程标准,形成“专业群基础模块 +岗位适任拓展模块”特色课程体系,建成一支名师引领、专兼结合的国际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全国一 流的智能航运人才实训基地。

在学院领导眼中,黄政极其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他长期承担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船舶柴油机装配与调试》《柴油机故障诊断与排除》《船舶柴 油机使用及维护》等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及实践教学。 黄政通过将企业实践经历与企业生产技术纳入课程教学,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 做一体化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基础及学习特点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磨练学生的工匠精神与团队协作能力。

2015年至2019年,黄政连续5年负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的申报和承办的技术工作。并将赛项资源转化应用到学生实习、实训中,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受到历届学生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