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有林:厚植素质教育沃土 培育“铁路工匠”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16:2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彭开勤 刘莉琳)与家国共命运,与铁路共成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因铁路而生,坐落于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

两易校址,六更校名,从最初的铁道部武汉铁路运输学校,到武汉铁路机械学校,再到多校合并后的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始终立足铁路、服务湖北、面向社会,将铁院梦融入强国梦、复兴梦。

66年栉风沐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铁的理想信念、铁的纪律作风、铁的意志品质、铁的担当作为”,走出了“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一批又一批“铁路工匠”从这里毕业,走进全国路网,成为中流砥柱,让“流动中国”愈加精彩。

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如何让思想政治教育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学生心中?校企合作育人,如何破冰与突围?近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有林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畅谈新时代职业教育如何立德树人。

厚植素质教育沃土 把学生当“种子”全程育护

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呼唤与要求。为适应新时代企业用人新需求,提升人才培养供给侧与用人单位需求侧的匹配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泛开展企业调研、学情调查。

“综合素养”“全面发展”是企业“掌舵人”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用人单位有所呼,人才培养必有应。为此,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学习创新、身心健康、审美修养、职业发展等五方面共性素质的培养。

通过几年的探索,该校构建了具有武铁特色的“三融三化”素质教育体系。“融,就是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融合、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融通、学校与用人单位多元融育。”白有林介绍,“化,则是教育教学一体化、素质教育的课程化、专业教学素质化。”

横向,覆盖素质教育、专业教学各项要求,纵向,遵循高职学生三年三阶段成长规律,武铁“三融三化”素质教育体系织就一张“全面网”,“拢住”学生发展关键环节,夯实学生终身发展根基。

烹制“思政大餐”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年11月,湖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善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一堂大课,“一出好戏”。立足铁院故事,心系时代发展,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把思政课堂“搬”进高速铁路安全警示与事故救援培训中心,“搬”进动车检修段,“搬”进地铁站……

高铁的站段车间见证了师生躬身学习技能的汗水,井冈山遍布着“理想信念”教育的足迹,延安、梁家河、西柏坡留下了青年教师“精神家园”培训的身影……

系列课程如同“中央厨房”,为不同专业学生进行“配餐”,将教学内容和社会环境结合,把学生带入真实情境,课后根据学生反馈加以调整,打造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

“思政大餐”为学子“拔节孕穗期”引路,越来越多学生毕业走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头雁”,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

“我校2009届毕业生彭开伟,于2008年抗雪救灾中在千里铁道线连续奋战48天,在2020年又作为武汉站抗击疫情‘排头兵’坚守在抗疫一线。”白有林介绍。

近年来,武汉铁院培育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武汉地铁三号线60名站长和武汉铁路局20名首批90后动车组火车司机中,都有武汉铁院学子的身影。

稚气未脱,神采奕奕,忙碌的身影青春飞扬。受到思政课堂滋养的武汉铁院学子就像一团团熊熊烈火,让社会看到新时代大学生最美的模样。

校企合作“双向赋能” “花式”培训架起人才输送桥梁

产教融合改革正由“破冰期”迈入“深水期”,成为引领新时代教育、人才、产业、经济变革的战略方向。

在此背景下,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闯产教融合“深水区”,坚持行业办学特色,牵头组建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成功立项建设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学校依托各铁路专业群组建7个职教集团分理事会,将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铁路企业的运输生产、技术升级,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了校企共建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白有林表示,校企合作“双向赋能”产教融合,不能仅限于一所学校与一家企业在某一个方面的合作,而是基于某一领域的多家校企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最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

为此,2021年学校与15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合作开展“2+1”人才培养1808人,承担了武汉铁路局、兰州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3个集团公司的本校毕业生安全和理论培训任务,承担了青藏铁路公司轨道车司机18人、广州局电力机车副司机45人的安全和理论培训任务。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铁路专业资源优势和武汉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定点培训机构平台优势,主动服务各铁路局在职职工岗位培训。

晋升职业资格岗位证书培训、电务和供电新入职员工培训、国铁集团电工和钳工技能竞赛选手赛前培训……多样形式内容的培训在全国铁路系统“遍地开花”。“去年,武汉铁路局机车司机考试通过率位列全路第二。目前,学校正在按照国家铁路局要求建设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计算机考试考点。”白有林介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力度,探索出一条持续为企业提供高质量职业人才的培养模式。面对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校企融合、多元办学,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