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清”风徐来“廉”花开 江汉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17:1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何鹏、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宋骥、熊辉)清廉无限好,建设正当时。今年来,江汉区教育系统坚持致力于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全区掀起了清廉学校建设的高潮。5月5日,江汉区教育系统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区各学校均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与学习。

江汉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何鹏 摄

锚准清廉“五个度” 领跑时代新赛道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指出,清廉学校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领域的战略部署和生动实践,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客观需要,是新阶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新时期领跑新赛道,展现新图景,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的现实需要。各学校应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教学工作大局,为全系统进一步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教育氛围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发言。记者何鹏 摄

全面布局,锚准“五个度”,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表示,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有责任意识,清廉学校建设是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是书记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各学校要结合江汉教育实际,深化廉洁宣教,规范办学行为,构建监督防线,创建清廉学校示范点,扩大社会影响力,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立足实际,创新探索,积极创建清廉学校。饶雁指出,厚植清廉文化,通过环境打造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清廉意识植根于师生心灵,营造师生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围,是当下各学校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必做的工作。同时,各学校管理者要带好队伍“把方向”,持续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教育引导,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构建形式多元、内涵丰富的清廉教育课程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发言。记者何鹏 摄

福建街小学、红领巾实验小学、旅游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做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分享。

思想文化立清廉 清风正气满校园

福建街小学党支部书记王雯发言。记者何鹏 摄

江汉区福建街小学党支部书记王雯围绕“思想”“文化”“行动”三个关键词做了交流分享。聚焦思想,福建街小学重视“党建引廉”,将清廉学校建设与“五星党支部”工作相结合,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廉洁学校”创建工作的重点,成立“清廉女团”,用“清廉女团”的朝气和能量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聚焦文化,“教师讲坛”、“廉洁文化书法比赛”等一项项清廉主题文化活动在校园内外“遍地开花”,“退休党员会议”、“到社区讲廉政党课”等活动向身边人分享清廉故事,弘扬清廉文化;聚焦行动,作为武汉市“真善”小班化共同体牵头校,福建街小学充分挖掘整合课堂内外的廉洁教育资源,把廉洁文化融入教学活动。

“知行合一,内生动力。”王雯表示,福建街小学将继续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让清廉之花满园开放!

红领巾实验学校校长陈赤男发言。记者何鹏 摄

“清廉是学校的底色”。作为一所建校五年的年轻学校,红领巾实验学校一直围绕党建引领、师德建设、学生德育、家校共进、后勤管理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在校园中,学校成立“清廉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校长课堂、清廉讲堂,将清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和学校管理中;在教师中,学校建立师德师风查处通报制度,将教师清廉从教情况纳入考核评优;在学生中,校园走廊成为清廉教育的育人阵地,公平、公开、公正的学生竞选活动传扬了崇清尚廉的美德;在家庭中,“亲子唱红歌”、“家长建言”、“校长信箱直通车”等活动影响家长,形成崇清尚廉扬美德的的好局面;在后勤管理中,学校运用物联网管理模式,高效服务广大师生。

红领巾实验学校校长陈赤男表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教师形成“进德修业,立己达人”的教风,以清廉教育培育能创造美好未来的学生。

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何志琼发言。记者何鹏 摄

武汉市旅游学校作为唯一一所由教育局开办的旅游类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紧密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和办学特色,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歌谣唱清廉”、“故事诵清廉”、“专业绘清廉”、“笔墨书清廉”、“纸艺剪清廉”打造出一张“师生共颂清廉”的教育品牌。在各项清廉学校建设的常规工作中,武汉市旅游学校加强学习、强化管理、积极拓展宣传,努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何志琼在谈到清廉学校建设的下一步规划时表示,学校将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职业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主要抓手,形成亮点与特色,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党建教学深融合 清廉建设树品牌

听完了三所学校的交流发言后,饶雁针对全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结合江汉教育实际,围绕“思想纯净度”、“群众满意度”、“制度刚硬度”、“品牌影响度”、“宣传知名度”全面布局;其次,要立足实际,创新探索,积极创建清廉学校;此外,要正视问题,创先争优,以问题为导向促整改提高。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也对全系统基层学校下阶段继续推进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徐立指出,不论是书记还是校长、园长,都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建及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要抓手,形成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创立清廉建设品牌。此外,要通过廉洁阵地的建设、廉洁文化的熏陶,使广大教职工严守师德底限,让清廉学校的“清”和“廉”落在实处。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体江汉教育人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让清廉学校建设成为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的助推器,为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江汉贡献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