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华农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宣讲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19: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张静妍 刘谱悦 吴艺婕)随着当前社会对于食品安全性与营养性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讲大赛于5月6日举行,该校食科院博士志愿服务团发挥专业优势,将科学性和实用性有机结合,进行了一场“做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趣味科普。

食博士与现场评委和观众互动问答。学校供图

“大家知道如何挑选生鲜猪肉吗?”“常见的坏蛋有五种,大家知道他们都长什么样吗?”“不同人群在选择食用油时有什么讲究呢?”“今天我们吃点儿啥呢?不知道大家日常生活中是否总有这样的困惑呀?”一个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把大家带到了食品知识的世界。

食博士与现场观众设计一日平衡膳食。学校供图

博士团参赛队伍从水产品、肉制品、食用油、蛋品的挑选,讲到膳食平衡、日常食谱搭配,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知识。其中,“小鲜肉”组和“罗肉强识”组教大家如何挑选肉制品以及肉制品保存的方法;“擒蛋日记”组从“好蛋”与“坏蛋”的不同,现场教会大家如何挑选鸡蛋;“油我守护”组指出大家日常储存食用油的误区;“甜外有甜”组讲述了代糖是如何让食品做到0糖0脂;“健康饮食”组和“今天吃什么”组给大家科普了膳食搭配的技巧;“知食人”组向大家科普了平时经常被我们忽略的食品小标签中的大学问。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往往也能产生最高的营养价值”“0糖饮料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糖类的摄入,但是指望他来减肥是不靠谱的,科学的减肥还是有赖于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博士服务团的同学们纷纷模拟了面向社区居民、大学生、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通过现场辨别鸡蛋的新鲜程度、定制每日营养健康美味餐、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让贴近居民生活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深入人心。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队长刘瀚荪讲话。学校供图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队长刘瀚荪听完同学们的讲解后,表示自己也学到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识,同时他还指出:“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是快速消费,我们在讲演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到信息量以及观众对专业知识的接受程度。”

“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食博士宣讲活动是民众与高校之间联系的桥梁,同时也是一个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以及让更多人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的平台。”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刘杰表示,希望大家用这种创新的宣传形式,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的“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连续进行4年,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该校博士团走进了许多社区,开展了数百场科普宣传活动,以武汉为起点不断向全国扩散,在全国各地开展食品安全义务科普教育活动。“在健康中国战略中主动作为,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华中农业大学研工部部长镇志勇表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将承载更多食科学子的专业情怀和梦想,引导广大食科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奉献,与祖国同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