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劳动最光荣 江汉区幼儿园开展“劳动习惯养成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4: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每年5月,是江汉区幼儿园的“劳动习惯养成月”,是全区小朋友在日常劳动实践基础上,突出“重点体验”的“长程劳动时光”。这个五月,小朋友们积极地在生活中学习劳动知识、在游戏中陶冶劳动态度、在活动中体验劳动价值,成为光荣的劳动小能手。

亮出“劳动小清单”

《江汉区幼儿园劳动小清单》。学校供图

别看幼儿园的小朋友年纪小,他们的劳动实践可不含糊。早在2018年4月,江汉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就为全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定制了一份力所能及的《江汉区幼儿园劳动小清单》。这份清单结合小朋友的主要生活场域,创置了“幼儿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两个劳动场景,提供了16个劳动主题,通过寓教于乐、家园共育的形式,不断激发小朋友参加劳动活动的热情,不断加强他们对基本生活技能的学习。

秀出“劳动小本领”

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职业小技能。学校供图

在幼儿园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支持下,小朋友们纷纷领取了自己能够胜任的劳动小任务,开始了知行合一、热火朝天的劳动实践之旅。有家庭服务性劳动、集体服务性劳动、种植类劳动、手工制作类劳动、角色扮演类劳动......孩子们在体验中掌握劳动技能,在乐趣中感受劳动的魅力。

晒出“劳动报喜单”

孩子们的《劳动报喜单》。学校供图

为了进一步给小朋友们的习惯养成提供支持与激励性环境,幼儿园的老师们还研制了一套《江汉区幼儿园“宝宝争章”好习惯报喜单》,5月的报喜单以“劳动习惯”为点、以“家园互动”为媒,以“宝宝争章”为趣,通过师幼合作、亲子合作的“分类记录”,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即时颁章”与“互通报喜”,将劳动习惯的种子深耕于小朋友的一日生活之中。

江汉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劳动中迎来希望,在劳动中收获幸福,汗水打底,辛勤加冕,用双手定义劳动者最美的模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