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崇“莲”尚“廉” 振兴路小学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清廉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16: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周栋)为了让廉洁教育如春风化雨般在孩子们的心中默默萌生,武汉振兴路小学党支部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德育活动规划及学校生态特色工作,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打造“崇莲尚廉”校园廉洁文化,在教育教学中渗透廉洁教育。

生态课程“识莲”

振兴路小学多年来一直关注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教育。学校先后获评国际生态学校、全国湿地学校,武汉市园林学校等称号,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学校利用校本课程开设《童心品自然》生态特色教育课程,聘请植物学博士作为校外生态教育辅导员,带领孩子们认识植物、认识莲。在专业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增进了对于向阳而生、纯洁的莲的喜爱。

孩子们在观察睡莲。学校供图

美术学科“画莲”

美术教师利用课堂教学,引导孩子绘制能够用眼睛看到的“莲”以及心中感受的“廉”。“画莲,一笔一画,要画出莲的特质,画出莲的亭亭玉立、莲的洁白无瑕、莲的方正刚直......”。孩子们通过画莲,能深刻地感受到莲的品质,也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的意义。

美术老师指导学生画莲。学校供图

语文学科“读莲”

古语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诵读经典能够让人明智、懂礼。振兴路小学利用每日晨读时间,组织和鼓励各班级学生,诵读《爱莲说》等经典篇目。通过诵读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莲”的种子,萌生“廉”的心。

晨读时间学生们诵读经典篇目《爱莲说》。学校供图

思政课“讲廉”

思政课也是廉洁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都会把诚信、正直、清廉主题的内容安排进各年级的思政课堂中,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通过思政教师的讲解、学生的辩论进一步加深对于廉洁的理解。

开展廉洁专题班会活动。学校供图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成长环境中,振兴路小学的孩子们受到了环境的熏陶,会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树立良好的世界观、认识观、人生观,成为一个正直、刚毅、廉洁的社会公民。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