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三明治”卓越海员脱颖而出 武船打造人才培养“24·8·4船院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17:0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张选军 郭卫勇)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训练……经过36个月的历练,1名新型“三明治”卓越海员便诞生了。这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提出的新型“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24·8·4船院模式”。

“海上课堂”历练航海真本领,海上实习是航海类专业学生接受航海教育的重要环节。“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对应了“理论-实践-理论”的航海类专业教育模式。

学生在育鲲轮实习。学校供图

改革总体思路明确、实施路线清晰,循序渐进深化。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提出并不断深化的新型“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24·8·4船院模式”打造形成了五个主要创新理念,已逐步形成区域内有影响、行业中有特色、全国可借鉴的卓越海员培养新模式。

创新工学交替各阶段模块设计和时长安排——

循序渐进推进普通船员、支持级船员、管理级船员培养,各阶段目标明确、分段培养,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推动解决船期派员、校企疲惫、学生困扰等方面的弊端。

构建双主体五协同一目标的“251”育人新机制——

以校企双主体育人为基础,促进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家庭“五方协同”,以坚持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提高航海类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协同发展为着力点,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为落脚点。

实施“1+1+X”证书课证融通,船员培训课程全部通过国家海事局课程认证——

成立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学校、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共同开发学生海上实习内容,海事局、学校、企业共同为人才培养方案把关,确保培训课程质量,培训课程全部通过海事局认证。

搭建“鑫裕盛产业学院”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新平台——

依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及其不断深化的校企合作交流,遴选6家优质企业共同参与在全国航海类院校中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航海类产业学院——鑫裕盛产业学院,搭建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新平台。

打造“三化融合”特色育人新品牌——

围绕卓越海员人才培养 ,以航海文化为主线将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相融合,通过典型案例“双进”活动、航海文化宣传周、企业宣讲会、精通艇筏比赛等载体的实践,逐步打造形成新的特色育人品牌。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参加海员技能大比武。学校供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改革实践,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法国达飞CMA CGM、德国Hartmann、台湾长荣Evergreen等国际知名船东纷纷前来挑选卓越班学员,航海类学生海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比武、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行业内企业主动接洽合作,学生和家长认可度大大增加,卓越班人数和专业逐年增加,作为典型案例多方推介获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