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实训室内“劈波斩浪” 武汉船舶职院教师为“准船长”授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18: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张选军 郭卫勇)“起风了,右舵五。”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实验师周志红正在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为“准船长”授课。

走进该校航海模拟器实训室“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I”,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群山、港口和天空,伴随着巨轮航行,还能听到轰鸣声。当主控制台设置为较大风浪等恶劣环境时,可以清晰地看见船外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明显感受到“晃动”,时间一久,还有点“晕船”。

周志红正在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为“准船长”授课。记者 许文秀 摄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主要分为3个120°液晶视景的主本船,1个180°投影视景的主本船和控制站及学习区,占地近280平方米。每套主本船设置有雷达、电子海图、VHF、航海仪器、罗经、操舵仪等设备,可同时容纳16人进行船舶模拟操纵训练一体化教学。

学生模拟航行。记者 许文秀 摄

“这套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与真实海船驾驶舱基本功能一模一样。我们恨不得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所有最先进的技术,一出校门就能对接社会的需求。”周志红说。该实训室主要训练学生航线设计能力,以及在不同天气及海况下的船舶操纵、雷达模拟操纵、避让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

据了解,航海技术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支持与建设专业,也是该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有现代化的航海专业综合训练基地,是湖北省船员培训基地、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专业按照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与国内外著名航运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办学质量得到国家海事局及航运企业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