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强化“家校融合” 江汉区教育局推进家校共育试点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18:0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宋骥)家校合力,共育心灵。5月11日上午,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江汉区教育局召开了家校共育试点校建设工作部署会暨《武汉市家庭心育平台建设研究》课题工作推进会。江汉区12所家校共育试点校的分管校长和德育干部、心理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探索家校社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应用做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武汉市家庭教育心育平台”是由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江汉区教育局承办,面向全市中小学家长的家庭教育以及青少年儿童心理指导在线学习平台,以帮助百万家庭父母与孩子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全面推动心理辅导理念及模式的创新。江汉区教育局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家校共育试点校”项目。

“区教育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将此项目列为2022年教育督导的一项重点工程。”江汉区教育局副主任督学周围希望学校在试点工作中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契机,提升质量。

周围介绍,要发挥学校集体智慧,鼓励家长参与其中,在参与的过程中,真正感知到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以及自我的改变对孩子和家庭产生的积极影响。“在试点过程中,深挖自身潜力,将‘外驱力’与‘内驱力’结合,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学习和借鉴,并因地制宜摸索出适合本校校情的方式方法,真正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家庭,实现教育孩子、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局面。”周围补充道。

江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家校共育试点校要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指导下,要更加重视家校共育,把家庭教育促进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部分。区教育局承担的《中小学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建设研究》课题,在家庭心育课程建设、心育平台功能应用、家校管理模式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依托专家团队力量,面向家长普及心理安防知识,指导师生及家长树立心理安防意识、化解心理问题,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据了解,江汉区教育局将强化家校融合、深化共育内涵,更好地为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与发展助力,通过家校共育,培养出一批阳光快乐的真善少年,打造出智慧家长“亲友团”,提升教师育人境界,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提高育人质量,取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附:江汉区教育局家校共育试点学校

小学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江汉区红领巾实验小学、江汉区回民小学、江汉区华苑小学

初中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武汉市友谊路中学、武汉市第28中学

高中

武汉市第19中学、武汉市第68中学、武汉市旅游学校(中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