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技能比拼企业供岗 长江职业学院开展精彩职教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17: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代莹、张俊、毛宸)今年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职教周活动,长江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及校企合作单位,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展现学校的专业特色、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5月14日下午,第40场技能大赛——播音与主持专业少儿语言教学大赛决赛,将学校2022年职业教育周活动的帷幕徐徐拉上。

大学校长成了新职教法企业宣讲员

校长走访企业并宣讲职教法。学校供图

5月11日下午,长江职业学院校长吴昌友走进武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宣传阐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他介绍,新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定行业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主体地位,明确了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举措,将有利于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赢的产教深度融合生态圈。希望学校和行业、企业加强沟通,升级双方深度合作的新平台,共同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企业有关负责人听了宣讲以后表示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有利于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深层次的资源要素整合,更好开展校企深度合作。

师生学习新职教法提振办好职教信心

周洪宇与长职教职工座谈交流新职教法。学校供图

学校借助职教活动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新职教法热潮。5月10日下午,学校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为全校教职工做新职教法辅导报告,并举办如何贯彻落实新职教法座谈交流会。与此同时,学校学工处、团委在全校主题班会、团会中开展新职教法的学习宣传,促使全校14000多名大学生了解新法,提振对职业教育的信心。

40项技能大赛匠心大比武

播音专业少儿教学语言大赛。学校供图

发明专利展示、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展、人脸识别技术大赛......过去的一周,学院及各院系安排了40项技能竞赛。在播音与主持专业少儿语言教学竞赛决赛场上,获得二等奖的“能说会道”组合的李啸璇、祁畅同学展示了《伟大航天梦》,将少儿语言教学与时事新闻相结合,体现了其优秀的专业能力。“总成绩96.4环!”来自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吕歆韵和同组的3名队员参加此次“强军杯”激光模拟射击比赛取得了好成绩,此项比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静菊说,40项大赛为学生搭建“展技能、磋技艺”的平台,在竞技中展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展示了办学成果和师生风采,也向社会宣传了职业教育理念。

非遗大师进校传技艺

聘请汉秀非遗大师为客座教授。学校供图

5月12日,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走进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师生一同分享汉绣的魅力,这也是该校职教周系列活动之一。同时,在现场,长江职业学院正式聘请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为长江职院客座教授。活动中,全体师生身着汉服,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大师现场悉心讲授、耐心示范,吸引了学校不少爱好刺绣艺术师生来旁听。

在城市建设学院,中国叶画非遗传承人刘义桥正在教学生在树叶上作画。一片树叶要经过防腐、防霉、防干、防裂、修形剪补、扯皮拉筋等20多道工序才能作画,叶画才得以随意弯曲,制成卷轴。 大学生对叶画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刘义桥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并拿出画笔一边细细勾画,一边讲解叶画的技艺和历史。

三十余家企业进校揽才千余个

学校与葛店开发区举行校企深度合作座谈会。学校供图

活动期间,30多家企业先后进校观摩,对学生的精彩表现非常满意。5月10日,湖北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集部分企业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对接会,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企业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大学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等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及用人意向。同时,学校领导带队走访星途影视、苏宁物流、京邦达科技、万达瑞华酒店等企业,洽谈校企深度合作,为毕业生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据悉,30多家企业向长江职业学院抛出橄榄枝,提供岗位1000多个。

走进社区农村为群众办实事

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讨论村容村貌规划设计方案。学校供图

长江职业学院组织师生深入武汉市、鄂州市社区及湖北通山县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展示职教学子风采。机电汽车学院组织学生为武汉市长职苑等社区居民维修各类小家电;医药护理学院面向武汉市、鄂州市的部分社区开展“心肺复苏技术”培训;城市建设学院师生驱车190多公里到通山县九宫山镇南成村调研,为改善村容村貌规划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