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探寻“清廉”文化印迹 打造江汉“清风”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1:4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童心向党”主题汇演。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宋骥、熊辉)清风细雨润童心,敬廉崇洁扬正气。建设清廉学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今年来,江汉区教育局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宣教活动,全区各学校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阵地建设、环境育人的方式开展清廉建设,打造廉洁阵地,在孩子们的心中烙下浩然正气。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北湖小学和盛世红苗幼儿园,与书记面对面,探寻校园里的“清廉”文化印记。

弘扬“崇清尚廉” 打造“新风校园”

在江汉北路65号,有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初级中学——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这所创办于1955年的中学,秉承着“一切为教师的发展服务,一切为学生的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打造激励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校特色文化发展。

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文化长廊。学校供图

赏识学生,促进发展。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积极构建以“赏识”为主线的校园特色文化。有彰显个性的教室文化、有以“传统文化、科学探究、书香校园、诗韵书画”为主题的走廊文化、有融德育教育与书香文化为一体的读书文化、还有以“班级名片”为载体的班级文化......“赏识育人”氛围荡漾校园,“和谐共进”理念弥漫四方。学校依托“图书馆”打造“清廉园”,依托文化展板打造“清廉展”,依托操场打造“清廉广场”,依托会议室打造“清廉讲坛”等,逐步形成清廉元素环境,彰显学校“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

每年九月的秋韵节也是学校的一处特色文化景观。给学生一个平台,让孩子们能够自由展示才艺和特长,通过经典诵读、经典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让师生们各展其能,活跃校园文化气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丰富师生课余生活。

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书记李弢接受记者采访。记者许文秀 摄

“当清廉文化的新风吹进校园,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呈现出昂扬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武汉市第二十八中书记李弢表示,学校会继续推行“赏识教育”,坚持“清廉”文化建设推进,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学校向“和谐共进、守正出新”的现代化、有特色学校快步前行。

强化“和文化”引领 构建“文化润廉”氛围

坐落在菱角湖畔、西北湖边的江汉区窗口学校——北湖小学,多年来坚持以“和文化”为底色的内涵式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注入时代发展活力。

学校在“和文化”的校园文化精神下创建清廉学校建设。以和雅环境倡廉,营造敬廉崇洁教育氛围;以和顺管理保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和衷团队树廉,倡导廉洁从教的师德师风;以和雅德育促廉,丰富廉洁教育实践活动载体。走进北湖小学校园,“和乐石”展现了北湖小学师生简洁朴素的雅致风貌;位于操场的和谐雕塑呈现出“手捧莲花”的图案,寓意学校倡导和雅家风、清廉家园;在清廉宣教室里,陈列着师生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展示师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清廉律己情怀。“用无声的环境诉说着新时代清廉精神,感染、激励着每一名北湖小学师生。”北湖小学书记于红文说道。

北湖小学一(6)班刘乐辰同学拾金不昧。学校供图

北湖小学一(6)班刘乐辰同学捡到一万元现金,她和父母积极沟通社区联系失主,并在联系到失主后的第一时间将现金归还,刘乐辰同学也因此获得了失主送来的答谢锦旗。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北湖小学对拾金不昧的刘乐辰同学进行表彰,用身边的正能量典型,树立校园积极向上的学风;让孩子们听身边廉洁故事,引导孩子们树立对清廉自律的向往。

北湖小学书记于红文给孩子们讲廉洁故事。学校供图

“清廉学校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强学校道德教育的一件大事,是构建和谐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于红文书记表示,未来北湖小学将继续秉承“和”文化引领,以文化倡廉、制度保廉、活动树廉、全员守廉为目标,营造敬廉崇洁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吹响“清廉文明号” 奏响“文化润廉乐章”

“启发兴趣、启迪心智、启航人生”。盛世红苗幼儿园秉承“顺应天性、游戏启航”的办园理念,积极传播廉洁价值理念,将园所“清廉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双轨融通,以特色推动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园所注重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紧密围绕党支部核心成员拉响“清廉文明号”,通过举办党员承诺仪式、张贴党员承诺示范牌,采用党员结对非党员、头雁教师结对骨干教师、骨干带动新雁教师的师徒结对模式,引导教师坚守清正教风。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主题绘画活动。学校供图

“守护一颗童心,培植爱国情怀”。园所文化以课程建设为主阵地,将“清廉文明号”与“盛世号游轮”深度融合,小班以“情满家乡武汉”、中班以“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大班以“热爱世界和平”为主题,持续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系列活动。同时,教师们深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廉洁基因,通过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六一汇演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聆听红色故事、歌颂红色英雄,让爱国爱党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盛世红苗幼儿园园长雷鸣对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宣讲。学校供图

“人因廉而洁,权以廉而净”。盛世红苗幼儿园雷鸣园长认为,廉洁文化进校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落实与行动,才能以校园为阵地,浸润一颗童心,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随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入推进,清廉之风将进一步浸润师生的心灵,在师生心中播下的一颗清廉种子,终有一天会开出清廉之花,潜移默化带动更多人恪守廉洁初心,保持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