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践行“海洋强国”战略 武船院兴船报国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6: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金丽霞)“专业群建设产生哪些新变化?具备哪些新技术,取得哪些新成果?”5月13日, 第六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暨“楚楚探校”职教周直播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该校船海学院院长陈彬向网友们分享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新时期的发展特色与亮点。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海学院院长陈彬。学校供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自从开展“双高”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兴船报国育英才”的特色发展之路,学院围绕“海洋强国”战略、湖北省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要求,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协同育人生态等举措,大力培养新时代造船工匠,着力打造“高水平船舶类高职院校品牌专业”,专业群的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以船为伴 “军民融合”设专业

船舶工业是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业,船舶工业肩负着为国家海防安全、河海运输、海洋开发提供重大装备的重任,是国家战略支柱产业。陈彬介绍,学校坚持“以船为伴”的发展思路,以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和军民融合为主线,围绕船舶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船舶服务业发展,构建了对接船海工业发展要求,以“三海一工”(海防安全、河海运输、海洋开发、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为“中国制造2025”“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船同行 “产教融合”建专业

五方协同,共育英才。学校成立“政军行企校”理事会,先后牵头组建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省焊接职教集团、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方案共制、教学共施、师资共融、资源共建、文化共融、成果共享机制。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实训室。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与军方合作开展海军、海警、武警三个专业士官生培养。与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上海佳豪·武汉船院船舶生产设计工作站”。将实船产品引入生产性实训教学,探索和实践了以工作站为专业教室、以学生为员工,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教师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

“紧密依托船舶行业企业,专业设计与船舶行业企业发展同行、人才培养与船舶企业要求同行、实训资源与船舶行业企业先进技术同行。”陈彬将船舶建造规范融入入专业标准,让船体放样、加工与装配、生产设计与管理岗位职业资格标准入课程体系,构建了以“与船同行、融学于做”为工学结合切入点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兴船強校 “两化融合”壮专业

实施“兴船强校”战略是服务“两大融合”的使命担当。专业群以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造船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获取“X”证书为有效途径,加强专业群课程体系整合优化。将智能制造新技术、新工艺引入课程,围绕智能制造典型环节,构建模块化、从基础到核心多层次、能力螺旋上升培养的“四化对接,能力递升”专业群课程体系形成多层次、多接口与“X”打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方案。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实训室。记者许文秀 摄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为适应产业转型对人才的需要,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坚持“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建设思路,面向船舶建造的船、机、电及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等岗位群,打造以船舶工程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为主体,以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数控技术为支撑的船舶智能制造专业群,打造船舶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群,着力培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干得成事”的新时代造船工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