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建设“清廉江汉”校园 劲吹“树廉崇廉”清风(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17: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宋骥、熊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江汉区教育局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全区教育工作大局,全区各学校全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第一中学、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和北湖幼儿园,围绕学校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工作,与书记面对面深入交流,说出清廉特色,感受清廉魅力。

构建“浸润融合”文化 发扬“廉洁俭朴”精神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我们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推进,确保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保持清醒和坚定。”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这样说道。武汉市第一中学自2005年开始承办新疆内地高中班,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的基本理念,促进民族文化互鉴融通,践行水乳交融的民族教育。

“重走红军路”实践教育活动。学校供图

武汉一中新疆部将主题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不浪费,不贪虚荣,不图享受。通过师生共办“我手绘我心”板报主题教育活动和“重走红军路”实践教育活动,激励师生以俭励志,勤奋好进,营造“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一中清廉之风。

此外,武汉市第一中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一方面,学校坚持开展如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和道德讲堂等常规活动,另一方面,学校也在积极发扬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如“经典诗词朗诵”“十八岁成人仪式”“校园开放日”等。通过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传递和营造校园“廉”氛围,宣扬“廉洁”教育理念。

“希望广大师生与廉洁诚信同在,与公正俭朴同行。”未来,武汉市第一中学还将继续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把清廉文化融入教师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强化宣传教育,弘扬清廉之风。

坚持“守淳精湛”文化 赋能“心智教育”发展

学校是传播文明、启润心灵、涵养生命的重要场所。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一直以来坚持多措并举,以守淳精湛的文化营造为契机,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心智教育高品质发展赋能。

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校园环境。记者许文秀 摄

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充分发挥干部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从书记校长到大队辅导员人人参与,聚焦年度主题及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学习、互动、交流,开阔成员眼界,增强创新意识。学校坚持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发展过程,通过强化小微权力管控、规范公用经费管理等方式,坚守底线思维,彰显民主氛围。

《心灵之约》例会作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校本培训品牌项目,在市、区都有较高的美誉度和较大的影响力,《时政吹风》《聚焦课改》等栏目从政治素养、专业成长等方面引领全员内涵发展;在学风建设方面,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爱学习、红领巾主题月、红领巾云课堂等系列学习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蒙以养正润童心。

“清廉是学校文化的底色,唯守淳求精湛是大兴实验人不懈的追求。”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书记熊丹表示,学校会继续把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打造成具有大兴文化的清廉话语体系,让清廉文化润师生之心,养正气之风,铸师德之魂。

创建“清廉”环境样态 浸润北幼师魂童心

近年来,北湖幼儿园融合学前教育段的校园特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清廉文化进入校园、融入课堂、沁入家庭;让清廉之花浸润每一位师魂、滋养每一颗童心。

北湖幼儿园汪卉书记和老师们在一起。学校供图

生命阳光,灵动绽放。北湖幼儿园积极开辟校园清廉宣传阵地,将“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廉洁主题教育活动”“最美教师风采”布置成“廉之墙”,用廉洁之风浸润全体北幼人;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北湖幼儿园开展简短热烈的师德师风专题活动,让全体北幼教师感受廉洁,坚守清正教风;幼儿园充分利用武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活动强化廉洁教育工作,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革命先辈廉洁自律的精神品格。

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北湖幼儿园把清廉融入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稳步打造“清廉学校”环境样态。扬清风,树正气。“我们会坚持强化主体责任,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充分营造清净校风,努力办好师幼放心、满意的清廉学校。”北幼书记汪卉说道。

廉者,政之本也。清廉是学校的底色,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是建设良好教育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现实需要。下一步,全区各学校将继续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重担,构建敬廉崇洁、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校园环境,让清正廉洁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