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师生共颂廉风 让江汉清廉之花芬芳四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15:3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屋顶花园.jpg

学生们在“屋顶花园”学习。记者许文秀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宋骥、熊辉)上廉洁党课、讲廉洁故事、唱廉洁之歌、开展廉洁知识竞赛……今年来,江汉区教育局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进程,全区各学校积极推动建设,将清廉文化融入课堂,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旅游学校、辅仁小学、华中里小学、武汉关小学和长港路小学,了解学校师生创作的优秀廉洁作品,听校长书记讲述清廉学校建设背后的故事。

非遗进校园 建设旅校清正廉风

武汉市旅游学校是武汉市最早开办的旅游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唯一由教育局开办的旅游类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进程中,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旅校师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打造出一张“师生共颂清廉”的教育品牌。

旅游学校.jpg

旅游学校学生绘制“清廉”主题海报。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合唱团自编自导自演歌曲《清廉谣》,弘扬清正廉洁主旋律;学校组织学生赏析“廉洁”诗词、经典故事,通过诗文朗诵感悟清廉事迹;学校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各班学生围绕“清廉”开展特色创作,导游专业学生设计主题手抄小报,酒店专业学生设计主题餐桌,烹饪专业学生设计系列菜品,在实践中磨砺技能、提升素养;学校还邀请非遗大师进校园,开设传统手工艺剪纸特色班,将廉洁、诚信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同时,学校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党刊《筑梦》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努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武汉市旅游学校书记何志琼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将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职业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建设内涵和外延,让清风正气浸满校园。

讲好辅仁故事 培植辅仁清廉文化

建校于1919年的汉口辅仁小学在历经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学校以经典导行、诗歌颂廉的方式,开启清廉建设序幕。

辅仁书记.jpg

辅仁小学书记宗云。记者许文秀 摄

和着春风细雨,省教研名师陈瑶老师在国旗下讲话,娓娓讲述崇廉尚洁的传统美德,寻味“清廉”;“金话筒”社团的王政老师和孩子们用诗朗诵《辅之以仁,致敬百年》,感悟“辅仁”之意,学习“君子”品行;“汉腔汉韵”社团的薛老师带领孩子们用方言快板的形式,传唱《辅仁精神》,致敬百年辅仁;党员老师程德鹏,指导孩子们以清正廉洁为主题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诵读经典,讲述古人清廉故事,分享自己创作的清廉作品......

辅之以仁,拂之以廉。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未来,辅仁小学将立足辅仁初心,以‘清廉+’形式培植清廉‘软实力’,以清单管理等多手段实施清廉‘硬监督’,讲好辅仁故事,让百年辅仁根深叶茂接续培育时代新人。”辅仁小学书记宗云说道。

特色民间评书 歌颂英雄廉洁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华中里小学多年来以实现清廉学校建设新生态、新治理、新机制、新质效为目标,大力开展廉洁宣教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生态。

华中里.jpg

华中里小学排演湖北评书《新时代的力量》。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在全员范围内推进崇廉尚廉,结合晨会、班队会、美术社团、评书社团对全校师生相继进行“做一个清廉的人”教育。近年来,学校诚邀湖北民间评书艺术表演家米满堂进校园开展特色校本课程,讲古今历史,赞英雄人物,颂廉洁故事;师生群口湖北评书表演《新时代的力量》多次在各级舞台上表演,赢得赞誉好评如潮。此外,学校结合“共建绿色生态校园,共创美好教育生活”理念,将教师节、退休仪式与师德培训、师德承诺相结合,形成老教师高尚师德引领、年轻教师学习、中年教师发扬,从而达到全体教师传承高尚师德的目标。

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华中里小学书记朱莉表示,在不断推进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的进程中,教育要真正成为一场温暖的修行:走正,走直,向阳而生,向上而长。

立足“楚蕴文化” 传递清廉神韵

坐落于美丽的长江之滨,毗邻武汉市江汉关大楼的武汉关小学,立足“楚蕴文化”,充分挖掘其育人元素,结合独具特色的“汉绣”“汉剧”“汉谣”,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继承楚蕴文化,奠定人生幸福基石。

武汉关.jpg

武汉关小学书记吴英。记者许文秀 摄

武汉关小学自2010年引入汉绣至今,已用一针一线将“工匠精神”烙印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今年学校汉绣节的主题是“绣红色基因,传清廉神韵”,全校师生利用汉绣工坊课、美术课、特色课堂等时间绣出了一面面党旗、一朵朵莲花,标志着学校“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清廉校园”的理念正在生根开花、润泽心田。

学校以施洋事迹为原型,排演原创汉剧情景剧《英烈见证我成长》,用好听易唱的旋律,传扬了英雄事迹,唱出了武汉关学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以“学英雄,颂清廉”为主题的汉话童谣征集活动,全校师生结合教育教学生活,改编、创编出一系列韵味十足的“武汉童谣”,用朗朗上口的童谣,感念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深受学生喜爱。

“我们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清廉精神,厚植理想信念土壤,打造学校廉洁从教的师资队伍,让先辈精神青史永存、让清廉之风永驻校园。”武汉关小学吴英书记说道。

融合非遗文化 打造“滴水廉风”品牌

滴水廉风,非遗传承。清廉学校建设是长港路小学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走进长港路小学,清廉印迹随处可见。学校结合“滴水文化”教育教学特色,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和非遗传统文化项目,打造独特的“滴水廉风”文化品牌,形成风清气正的滴水教育文化氛围。

长港路小学.jpg

长港路小学孩子们表演“荆楚鼓韵”。记者许文秀 摄

“荆楚鼓韵”湖北小曲社团将湖北小曲与湖北大鼓融合,传承武汉方言,弘扬武汉传统文化,在朗朗的说唱声中传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理念;“雕琢”纸艺雕刻社团将弘扬“廉政之风”与传统文化刻纸相结合,在感受传统魅力的同时,将“廉政文化”刻进师生心中;“景泰蓝”社团将景泰蓝工艺画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极具特色的工艺引入课堂,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以掐丝等工艺创作了毛主席头像、爱莲说、“冰墩墩”等系列作品,用正气昂扬的作品描绘清廉,歌颂清廉。

在谈到清廉学校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程时,长港路小学邬静书记表示,长港路小学力求在思想引领、制度保障、课程带动等方面搭好支架,通过廉生敬、廉生净、廉生静、廉升境多途径阵地建设,全方位打造“滴水清清、廉风习习”的长港品牌。

学校是造就人才的地方,是传承文明的场所,理应成为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播下一粒粒“廉洁”的种子,绽放出一朵朵“廉洁”之花,让全区各学校师生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教育,让廉洁清风劲吹每个校园,让清正廉洁真正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