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打造现代鲁班摇篮 湖北城建职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提档增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5:1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卢汉明 周鼎)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一批批建筑人才从这里走出,让建筑工匠精神在钢筋水泥间熠熠生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立足湖北、面向中南,培养了一大批德技并修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湖北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

今年1月7日,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正式发布《关于公布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A档),同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获批立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教师参与智慧工地管理培训。学校供图

据了解,该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物流管理专业为支撑,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为导向而组建。

以“四新”技术为核心,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工业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装配化施工提供技术方案支撑,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骨干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则以数字化造价为手段,通过精细化成本管控,为项目施工提供经济高效的运营保障,是国家级骨干专业、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

学生在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集训。记者 许文秀 摄

不同于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物流管理(工程物流)专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通过信息化管理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为项目施工提供工程材料及机械设备的采运储等一体化物流服务,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则以信息技术为纽带,实现工程项目的智能化施工与管理,是国家2021年新增专业。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敬双介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以培养具有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鲁班”为目标。毕业学生具有较强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专业群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满足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监理员、材料员、建筑信息模型员等施工环节岗位群需要,能够胜任生产、施工、造价、管理、物流等相关核心工作。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