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测量技术精益求精 湖北城建职院培育测绘领域“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5:2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GNSS测量技术,摄影测量原理,无人机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哪里能学到这些技能?学习这些技术有何用途?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该校市政工程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揭秘该专业如何培育测绘领域“大国工匠”。

特色技能谋求创新 诠释测量行业“工匠风采”

“测量人学什么?怎么学?” 测绘工程系主任王玉香介绍,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GNSS技术、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广泛应用于测绘行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与时俱进,教授学生掌握新技术新成果,学生毕业就业无缝对接,提高就业质量。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场景。学校供图

“测绘专业的‘大国工匠’,认真严谨,精益求精,了解数据的背后,对每一份数据负责。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对专业的热爱与自豪感,投入满心热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王玉香向记者诠释对“大国工匠”的认知。

“大国工匠”中有许多测绘专业人才,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测量工陈兆海当选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大国工匠’即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微小的细节,持之以恒追逐匠梦、呕心沥血传授技艺,凭着对测量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诠释新时代工匠的风采与活力,托起了辉煌的中国梦。”市政工程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负责人刘亚东感慨道。

专业知识言传身教  强化就业领域“独具特色”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在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的应用中具有很强的就业优势,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测绘类企业担任无人机数据采集驾驶员、测量数据采集主管、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工程师等和施工类企业担任工程测量员、测量监理员、施工员等职业岗位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100%。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校供图

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湖北省测绘工程院、武汉测绘院、武汉纵横天地、武汉航天远景、中铁五局、中铁上海工程局、湖北路桥、中铁大桥局、中建一局、中建三局、武汉中测晟图、华中科技大学质量检测中心、武汉海达数云等。

王玉香通过言传身教,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能熟练掌握仪器软件操作。“诚信,精益求精,热爱自己的专业,愿意用自己的所学为人民服务。”王玉香认为这是本专业学生的高尚品质。

莘莘学子热爱测量 坚守测量事业“人生信仰”

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有一批未来的测量人。他们深爱着自己的学校与专业。

“珍惜每一次测量实操机会,反复操作仪器达到熟能生巧,精确测定每一个角度、每一段距离、每一段高差、每一个坐标位置,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我为自己亲手测得的测量成果感到自豪,为今后从事的测绘事业感到骄傲。”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王子文同学感慨道。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范传兵同学向今年报考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祝福道:“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乐观走下去,你会热爱这门专业,因为热爱就会更精彩。祝你们在专业学习中能感受到测量的魅力,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特色订单班。学校供图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该校重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专业建有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数字测绘中心,实现实训教学、合作育人、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综合功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