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城建职院最美测量人:将青春奉献给国家建设事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0: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从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从江海湖底到城市的繁华街区,高铁、桥梁、隧道等这些庞大的系统每天都在高速的运行着,而在这高速运行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沐浴阳光,笑谈风雨,肩扛脚架,身背仪器,在坎坷的施工便道上指挥着,记录着,他们叫测量人。

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培养了这么一批兢兢业业的测量人。他们态度端正,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了确保测量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他们认真、反复校核各个测点的数据,严禁发生任何一次不能保证质量和精度的测量。他们工作严谨,每次测量前都将仪器自检、互检,确认完全合格后再投入使用,这不仅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每次测量中都会带着电子温度气压计,把各种外界因素对测量的影响降到最低,把每次的测量数据都保存最完整的原始记录,为后期的数据复核留下依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负责人刘亚东告诉记者,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如在进行标高测量时,在同一时间需要棱镜人员立平棱镜、观测人员读取数据、记录人员记录数据、绘图人员绘制草图等,发挥出每个人的长处,将工作效率最大化。

测量本身是一项十分复杂严谨的工作,从现场的选点布设到仪器的架设调平,从数据的记录整理到做资料时的检验复核,无一考验着每个测量员的细致入微,不骄不躁,责任是他们的第二生命,吃苦是他们的必备本领,为了一个导线点,他们可以趴在满是泥巴的地面;为了一个管片姿态,他们的双鞋可以浸满污水;为了确保盾构的正常施工,经常可以在半夜三四点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精确点,再精确点,他们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准确点,再准确点。他们穿梭于施工现场的每个角落,辗转于盾前盾后,挥汗如雨,却没有任何怨言。他们把青春撒在了交通战线上,把最美的时光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

在测绘这杆大旗之下,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有着相同的理想、相同的价值观、相同的理念、相同的认同感,即使再艰苦,都乐此不疲,彼此坚守,甚至驱之不散,这就是测绘精神的力量。

“我骄傲,我是一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测量人,”是这群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