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还原“施工现场” 湖北城建职院为实训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0: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卢汉明 周鼎)一名“施工人员”站在屏幕前“刷卡”,约两秒后,屏幕上显示姓名,“门禁”打开,“施工人员”进入工地。这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课堂体验智慧工地实训基地的“上班打卡”,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实操”训练。

教学沙盘。学校供图

走进智慧工地,一个巨大的虚实一体化电子沙盘教学系统、 全息展柜出现在眼前。电子沙盘按照一定比例还原真实工地布置全景,可与智慧工地虚拟实践系统配套使用,达到虚实结合教学的目的。全息展柜则包含了BIM信息模型、园林场景、机电构件等,可供学生、教师360°无死角查看。

除了真实还原工地场景,在实训基地学生还能亲身体验“打工人”的一天。譬如,智能建造场景还原教学区包括了劳务管理系统、学习安全考核一体机、升降机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喷淋降尘系统。通过对真实建造场景的还原,学生体验工地的信息化管理,并学习安全文明施工知识。

劳务管理系统。学校供图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罗威介绍,智慧工地实训基地包含智能建造认知区、智能建造场景还原教学区、智能建造技能教学区3个部分,可满足110个学生同时在线进行实训操作。“智慧工地引入各业务板块,结合教学场景,植入角色扮演、岗位模拟,形成了工程项目智慧管理课程,帮助学生还原真实工作场景,更快融入岗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