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浓浓端午情 湖北幼专美术系开展“中国心 端午情”主题创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17:3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湖北幼专“中国心 端午情”主题创作活动现场作品展示。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李梦可、郭倩)折纸、刻纸、编织、刺绣、掐丝、泥塑......图书馆的走廊间楼道里,呈现着栩栩如生的美术作品,活灵活现的龙、古色古香的布景、不同的端午风俗物件、刚劲有力的书法字和精美绝伦的装饰画。“通过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弘扬传统文化,让传承走进校园。”端午节前,湖北幼专美术系开展了一次“中国心,端午情”的主题创作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中,力争成为弘扬民族艺术的“先头兵”。师生在教学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此次主题创作活动涵盖了800位学生、13个班级,通过绘画、手工、玩教具、环境创设等丰富的作品形式展现端午特色文化与风俗。老师们通过主题活动调整教学计划,将端午创意设计融入教学内容中,让同学们在了解学习端午来历、习俗的同时,也加强了专业技法的锻炼。丰富的活动形式,拓展了同学们的创作思路,在传承中创新,大大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

活动以小组制作形式开展,同学们手拿画笔绘出山川河流和端午风俗人情,亦或拿出绳条交叉排列做手工篮子和粽子,也不乏结合娱乐生活利用简单的卡纸折叠出趣味的端午历险桌游......这些作品或紧扣端午文化历史,或以艺术形式创新再现文化底蕴,或绘出风俗人情,或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学生手拿画笔汇出山川河流。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展现的端午主题创作活动只是学校项目式课程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未来学校会继续将中国传统节日以环境创设等方式融入课程训练,运用传承与创新思维引领学生通过视觉艺术表现中华文化,通过艺术教育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向前发展。

美术系曹绪伟主任表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在课程中融入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学习美术技能的同时培养了艺术情操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浸润同学们的心灵,续民族精神根脉,寄予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