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展览在中南民族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6:5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龙静玲)5月26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程超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开幕。

此次项目展览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分类进行巡展。展览分为“特色民族村寨建设、非遗再造活化设计、数字化传承与传播、乡村品牌设计开发、艺术公益乡村实践”五大版块,共60余个项目近200件作品参与,参展项目团队涉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榀建筑事务所、西安古阿新服饰有限公司等多方组织。

一楼展厅。学校供图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艺术与设计作为一种生产力,在赋能乡村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程超教授介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传播交流与推广,让更多群体看到社会各界对于乡村振兴做出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与成果,向国内外展示我国在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方面的阶段性部分优秀成果。”

本次展览中有不少中南民族大学的团队作品,有以苗乡文化设计的禾库农创产品,也有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为背景开发的旅游与文创产品设计等一系列内容。例如此次展出的《唐崖果酿酒标志及包装设计》,以唐崖地区名胜风景为原型,结合唐崖果酿酒的口味,来进行插画风格的包装设计,根据果酿酒的色泽特点来规划包装的材质和造型。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遗址旅游与文创产品设计。学校供图

二层展厅精美的漆器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细看。“我们老师制作的远山碗、远山杯,纹路如山,非常精美,既保留了用物价值,又凸显了艺术之美。”该校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孙盈歌参观后表示:“看到展览里这些精美的艺术设计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我觉得太有意义了!”

张志刚创作的远山碗。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为全国巡展,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为首站,展览时间到6月8日。第二站在宁夏银川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展览时间为6月15日——6月28日。第三站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展览时间为7月12日——7月26日。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