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专业建设“虚实结合” 湖北城建职院推进建筑智能信息化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21:0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智慧城市,智能建造。5月25日,荆楚网一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探索该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特色与优势。

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学校供图

据悉,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采用校企合作方式,协同创新,按照“以实为基、以虚提升”的原则进行建设,实现了智能建筑典型子系统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的情景再现。全面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教师团队建设,实现实训教学、竞赛训练、社会服务等预期目标。

强化专业基地建设 校内校外优势互补

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提高仪器设备科技含量。通过一系列现代化建设,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在校内新建了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建设项目、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等规划项目。经过对智能建筑产业发展趋势、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办学水平、已配套实训基地及运行管理制度的方面的分析,依据学院专业建设规划,还新增建设了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筑供配电等实训基地(实训室)、改(扩)建了楼宇智能中心等项目,形成了具备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校内实训基地。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学子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学校供图

同时,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依托湖北职教集团和建筑设备理事会会员单位,以合作、共建、相互配套等方式,实现校企双赢。学校选择一批设备工艺先进、管理水平高、适合学生顶岗工作,又有利于发挥学生创造力的骨干企业作为教学实践基地。继续保持与建筑设备安装行业的紧密关系,建成了武汉卓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教学实践基地、湖北中恒健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教学实践基地等28个校外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高度集成 设备系统虚实结合

依托“源于现场,高度集成”的理念,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以真实智能建筑子系统为背景,构建全真性实体设备系统,营造具有真实的施工现场氛围的教学情境。建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完整,全面系统整合了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管理等内容,成为活的教科书。

以实为基,以虚提升,虚为实补。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遵守“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建设原则,提高学生实训效率及效果、节约实训耗材。“学生在虚拟仿真环境与生产实践接近,有利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实施,在这样的虚拟仿真实训环境中学生的职业意识得到了提高,能够更快的融入到企业的生产中去。”实训基地基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进课堂,以教育信息化手段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专业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得到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