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创意编织迎端午 前进二路小学开展“迎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16: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唐天琪)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来人们将端午节作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吃五黄、佩香囊、挂蛋袋、插菖蒲艾草等习俗。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前进二路小学组织了“童心向党绘梦想,创意编织迎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追溯渊源,诵读品悟情

孩子们认真听宣教。学校供图

学校利用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与“端午节”有关的知识,班主任老师还引导学生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七律端午》《端午日》《吊屈原》《端午》……共同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学生饱含深情地诵读“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在经典作品的品读中了解端午、喜爱端午,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童心童画,勾勒爱国情

同学们彩绘咸蛋。学校供图

《齐民要术》记载:“浸鸭子一月,煮而食之,酒食具用。”说的就是咸鸭蛋,彩绘咸蛋是端午习俗之一。活动中,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在小小的咸蛋上精心绘制着龙舟、粽子、国旗、五角星……有的还写上“中国加油!”“红领巾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等字样,表达出对祖国美好的祝福。在他们的巧手绘制下,一枚枚个性鲜明的彩蛋悄然而生。童“画”童语彰显童心,彩绘不仅让学生体验了传统民俗文化,还培养了他们的民族自信,根植了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巧手编织,体验劳动美

中国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用五彩的丝线编织成蛋网挂在脖子上,也是端午习俗之一,这一习俗已延续2000多年。编蛋网、挂蛋网,寓意健康平安。

同学们和自己编制的蛋网合影。学校供图

二年级1班的林心琪同学一边编织,一边向周围的同学讲解步骤。在她的手中,红、白、青、紫、黄……各色彩线围绕着主线依次打结,打结五六层之后,将所有的线尾扎紧,一个蛋网就做好了。大家兴致勃勃地把绘有祝福祖国的咸蛋装进亲手编织的五彩蛋网里,挂在胸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编织蛋网让同学们过了一把传统习俗瘾,亲身体验了自己动手的快乐,享受到劳动带来的无限乐趣。

活动在愉悦欢快的氛围中画上了句号,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还将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