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传承传统文化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花式“迎端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12:5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罗庆丰)“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6月3日,正值农历五月初五,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粽香,一场别开生面的“迎端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正在学生食堂广场举行。师生共聚一堂,用不同的方式,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缤纷端午节。

关怀慰问,“粽”情端午

上午9点,学校后勤工作人员就在学生食堂一楼忙活起来。7000多个粽子、咸鸭蛋摆满了餐桌。咸肉、蜜枣、豆沙等不同风味的粽子应有尽有,为的就是能满足南北方同学不同口味,让大家在校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中午12时左右,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校长危道军等全体校领导及教师代表来到食堂门口,给前来就餐的同学们发放粽子、咸鸭蛋等慰问品,并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物流2105班学生何梦说:“吃到了甜甜的粽子,和家乡的味道一样。”

校领导及教师代表给学生发放端午慰问品。学校供图

“虽然不能回家,吃妈妈亲手包的粽子,但吃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亲手送给我们的粽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为解莘莘学子思乡之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宣传部、后勤集团、团委等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用暖心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节日气氛。

现场教学,文化端午

活动现场,马院张友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她从粽子入手,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让同学们记住了屈原的爱国、伍子胥的刚正不阿、曹娥的亲情和孝道,感受到了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学校青马班学生王培兵高兴地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听一场特别的人文课,特有感觉。”

张友玲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学校供图

技艺传承,劳动端午

可口非因香味美,亲手制作才最佳。粽子好吃,亲手制作才更显美味。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除了有好吃的粽子,包粽子活动更受大家的欢迎。

包粽子活动一开始,学校领导、老师们就大展身手,同学们跃跃欲试,现场好不热闹。有经验的老师的动作可谓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只见长长的粽叶团成漏斗状,内馅乖乖地躺在粽叶里,被迅速包裹上,不撒一粒,不掉一颗。一根细线紧紧将粽子缠上,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便诞生了。

学校领导及老师同学现场包粽子。学校供图

由于同学们基本上都没有包过粽子的经历,大家的动作就略显紧张与慌乱。“要留有余地,不要让米溢出来,轻轻往下压一压。”党委书记程超胜边讲解边示范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粽子要包得见棱见角才好看。”校长危道军自己包的同时,还不时提醒旁边的学生。虽然粽子包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但现场笑声连连,欢声一片。

这个端午不一般,全校师生品味端午、了解端午、感受端午,在现场教学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躬身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在师生互动中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