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启航动科成就梦想 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专注培养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长大.jpg.jp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张涛、苏晓云)长江大学好不好?看看特色专业就知道!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动物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军面对面,深入了解动物科学学院里那些有趣的专业,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心中的疑惑。

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军。记者林杉 摄

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曾隶属于原湖北农学院,历经畜牧兽医系、水产养殖系、特种生物研究所、养殖系和动物科学系,2003年并入新组建的长江大学,自此更名为“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学院下设动物医学系、水产养殖系、动物科学系和动物医院、黄鳝基地、鸵鸟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基地,学院与正大集团(中国)、温氏集团、通威集团等国内外46家知名企业建有稳定的合作关系,相关企业也已成为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

2022年,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动物科学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及水产养殖专业共计229个,省内省外招生比例为1:1。据高学军介绍,动物科学学院作为长江大学建校以来一直有着雄厚实力的学院之一,在校企合作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毕业生培养质量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转变传统农业认知 培育实践型动科人才

动物科学专业自1985年开办至今,已发展成为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且在华中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该专业与动物食品消费乃至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其专业定位是解决区域性肉、蛋、奶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解决老百姓吃肉的需求。

动物科学学院教工合影。学校供图

据该专业负责人杨彩侠教授介绍,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在动物生产和饲料行业打拼创业,也能继续攻读学院畜牧一级硕士学位,或者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学习深造。该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学院培养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毕业生,比如现扬翔集团河南河北区总裁兼集团副总裁付双喜,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猪三宝,其三阶段的保育饲喂模式使得仔猪70日龄达60斤。”杨彩侠谈到,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传统农业和农学学科认识也在深刻转变,近年来动物科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也在节节攀升。

“希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品德、修炼健全的人格、建立科学的人生观、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杨彩侠教授在谈到其育人理念时这样说道。

发挥校企合作优势 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

动物医学专业是长江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专业基于“动物健康-环境健康-人类健康”特色理念新要求,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该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据了解,该专业毕业生可进入行政管理、检验检疫、公共卫生等机构从事质量安全监控等工作,也可进入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

长江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外景。学校供图

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周玉介绍道,动物医学专业已先后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班、校企共建实验室、校企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合作,以解决生产急需问题。目前,动物医学专业现有“动物生产性状形成机理和调控技术团队”“动物性食品安全创新团队”“动物微生态科研团队”等多个科研团队,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

聚焦区域资源产业优势 培育实践技能型人才

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立足湖北省淡水养殖产业优势,以水产应用技术创新和示范为重点,以产学研合作为主要办学模式,培养德能合一、适应和推动行业发展的专业基础厚、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水产养殖专业负责人杨代勤教授,是农业农村部聘用的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黄鳝泥鳅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特色淡水鱼例如黄鳝、泥鳅的养殖与育种研究。据杨教授介绍,荆州作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为水产养殖专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强的区域资源与产业优势,同时,该专业一贯重视产学研结合,长期与正大集团、通威集团、海大集团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和协同育人。

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参与国内学术会议。学校供图

据悉,水产养殖专业学生的考研录取率也相对更高,近三年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以上,其中2021届水产“卓越班”考研录取率达62.5%。“学生在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的扎实,实践技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因而就业时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杨教授自豪地说道。

“同学们在高中毕业后考大学选专业时,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要考虑专业的发展前景。动物科学学院的三个专业都事关国计民生,关乎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因此,欢迎考生积极报考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在这里实现各自的人生理想。”高学军提到,今年学院将加大本科生大创项目和课程建设,重点将加大科研实验室的投入,提升实验室档次,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