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长江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守好能源粮食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张涛)“服务发展导向,融入发展大局;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合作共赢。”专业建设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如何推动科技创新?6月20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长江大学,专访该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许锋,畅谈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长江大学。学校供图

长江大学成立于2003年,由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农业部和三大石油公司共建的高校,学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扎根行业、服务地方,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坚守“自强不息”长大精神 融入“服务发展”社会大局

“纵观长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倾力培养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这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我们一直践行的目标。” 当谈及学校精神时,许锋告诉记者,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长江大学经过长期探索与积淀,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长大精神。

“长大精神已然成为校园文化的精髓和灵魂,成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学校凝聚力、创造力、生命力的生动体现。学校多年来培养的50余万毕业生在这种精神熏陶与感染下,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扎根基层、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建功立业。”许锋补充道。

长江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许锋。记者何鹏 摄

长江大学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导向,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围绕产业链需求开展科技创新,依托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学校以“校企政”合作共赢为宗旨,持续完善相关协商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合作落实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坚持教育服务国家 提升创新人才培养

立德树人,科教为国。长江大学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不断提升学科创新专业培养能力,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为国家建设培育出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许锋告诉记者,在西北大漠和南海钻井平台有长江大学培养的石油专业学生;在三农一线和乡村振兴有长大培养的农科专业学生;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有长大培养的师范专业学生;在抗疫一线和救死扶伤的手术台有长大培养的医学专业学生。他们前赴后继地奋斗在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成为长江大学人才培养的靓丽风景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长江学者”王恩科,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王林华,残奥会冠军江福英,以及“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他们是长大精神的继承发扬者,是长大人的骄傲。

聚焦能源粮食安全 推动特色立校强校

长江大学聚焦粮食、能源“两个安全”,端牢粮食、能源“两个饭碗”,实现品种选育新突破和科技创新新跨越。学校将国家的战略需求、企业的迫切需要作为攻关指向。

产业需求在哪儿,科研方向就在哪儿。学校坚持把特色作为立校强校的基石,大力发展能源学科专业、农业学科专业,全体师生敢于创新、主动作为,致力于将支撑国民经济的产业基础和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需求引领,争创一流。“长江大学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专业为主干,其他相关专业有力支撑,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许锋谈及学校如何通过专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的大学使命。

学校新增博士点建设工程,支持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学等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支持资源与环境、农业领域申报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启动了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工程,支持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建设,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启动了院士培育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学科积极组织申报院士候选人,力争实现本土院士的突破;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支持学校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任务。

“世界知名的长江,人才辈出的大学,今天正值高考第一天,祝愿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绩,金榜题名、梦想成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尽享美好生活和幸福时代。”许锋向所有考生献上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