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协同育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培养室内设计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18:5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三段式教学模式、真实项目实践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以训练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主,将最新最前沿的专业技术带入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传媒艺术学院,探寻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新理念、新平台、新机制。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一起探讨问题。学校供图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总产值持续增长,房地产业、住宅建筑业和旅游商店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也刺激了装饰市场需求的增长。因此,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切入点,基于专创融合理念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是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构建全新的教学课程体系的着眼点。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传媒艺术学院院长刘福元谈到:“作为老师,我们首先应该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促进学生的自主成长。”刘福元表示,在课程教育上应当引导学生自主发展,以解决学生发展问题为导向,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选修相关课程,通过课程渗透帮助学生自主发展意识觉醒和培养。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师生参赛合影。学校供图

此外,室内设计专业还全方位构建了资源深度融合新平台,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据刘福元介绍,学校充分依托校友企业资源,落实校友实践育人举措,聘请校友作为学生的实践导师,参与高校课堂实践教学,通过校友资源和校友企业为学生开展企业情境教育、职业岗位体验等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校友资源在学生就业指导中的作用。

“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职业变成主动地创造职业,这是帮助学生建立正确职业观的关键一步。”刘福元这样说道。室内设计专业通过开设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明确不同阶段学生的目标和任务;通过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基地及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学生们的专业训练和职业实践;通过开展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激情。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学校供图

在室内设计专业同学看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人才是新时代的工匠,作为我们在校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新时代,我们也要具备创新的勇气和创新的实践能力。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有建筑综合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等企业,从事的岗位主要有设计师、绘图员、预算员、施工员、监理员、营销员等。学生毕业后初始就业岗位以设计师助理为主,升迁岗位为室内设计师,可以考取室内设计中、高级证书,AutoCAD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Phtoshop设计助理工程师,绘图员证书等岗位证书,就业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