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把课堂“搬”进田园 武汉市发布《小学生田园劳动清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21: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宋骥、曾偲偲)低年段小学生认识种子、中年段小学生种植蔬菜、高年段小学生体验农产品加工......6月9日上午,一群不忘初心、心怀梦想的教育人相聚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北部园区,一同参与“新时代武汉市小学劳动教育‘5L+’课程开发和实践”专题教研暨课题研讨展示大会活动。

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北部园区合影现场。学校供图

走进田间地头 感悟科技农业魅力

博士导游带领领导专家老师一同参观蔬菜品种展示区。学校供图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在武汉市农科院专业博士导游的带领下,领导、专家和老师们一起来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这里也是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田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现场嘉宾参观优良蔬菜品种展示区,感受现代科技农业趣味。大南瓜、鹤首、田七、鼎脆......各种缤纷蔬果展现着生命的活力,让田间地头充满了欢声笑语。

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周黛妮老师给学生上无土栽培劳动课。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现场,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周黛妮老师开展“无土栽培劳动课程研学活动”,自然笔记社团的孩子们亲身体验实践过程,积极主动提问,收获了田园劳动知识和技能。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科技赋能农业,让“汗水农业”变“智慧农业”,引来现场嘉宾啧啧称赞。

做中学学中做 打造“项目化”劳动学习

研途正当时,劳动最美丽。今年来,“劳动教育”频频成为热门词汇,劳动将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劳动教育即将走进千家万户。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致辞。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在学术交流会议上,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为本次活动致辞,饶书记表示,近年来江汉区教育局在劳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2021年教育局正式出版了特色课程丛书——《都市小农夫》,今年3月又发布了《江汉区小学生劳动清单》,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积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本课程展示区。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李展老师带来了项目化学习课例展示《给黄瓜搭支架》,用任务驱动自主探究,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磨砺心智。其他田园劳动教育课题组13所联盟学校也分享了各自的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用真实鲜活的资料、稳定有序的课程开发,彰显了各联盟学校的劳动教育智慧。青山区钢城第二小学打造“乐芽乐伢”社团供孩子们体验、实践、创新劳动过程;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发适合特殊学生的劳动课程助力每位学生发展;汉阳区楚才小学、五里墩小学、车站小学、七里小学推进“田园+项目式”劳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发布“田园劳动”清单 响应“劳动是幸福源泉”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课题负责人谢琼讲话。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田园与人文共生,劳动与场景共融。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课题负责人谢琼部署了课题研究的下一步工作,并公布了《武汉市小学生田园劳动清单》,清单显示,小学生田园劳动分为“植物种植”“动物饲养”“田园手作”三类,设有低、中、高三个年段的方案。谢琼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课程规划、开展课标解读、研发劳动清单、办好《课题专刊》、强化保障。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市劳动教育研究专班负责人曹松林讲话。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市劳动教育研究专班负责人曹松林也在学术交流活动上做了重要发言:“当前开展劳动教育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我们每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都应义不容辞担当起自己的教育测人,帮助学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响应‘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汉区教育局协办,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承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让场内外教育人一同参与研究和推进劳动课程建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