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种下清廉生长的种子 华中里小学融合校本文化传廉倡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17: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育时代新人,传清廉之风。在繁华喧嚣的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一隅,有一所藏于闹市、蓬勃生长的学校——武汉市江汉区华中里小学,这所以环保教育闻名武汉的小学,也在同时孕育清正廉洁的种子,清廉生长正逐渐在这片净土生根发芽,成为华中里小学新的标签。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华中里小学,专访该校校长武隽,听武隽校长聊聊闹市校园中的清廉生长,探寻华中里小学“生长课题”建设发展的路径和规律。

武隽照片.jpg

华中里小学校长武隽与孩子们在一起。记者许文秀 摄

融合校本文化,打造清廉生长环境

“学校空间有限,我们就在细节上下功夫,让校园文化做到‘绿意养眼、内涵养神、人文养心’。”武隽校长希望将清廉生长与校本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外显于形、内隐于情”的生长环境。

走廊外的迎春、围墙上的月季,华中里小学校园的绿色无处不在。学校一楼的“琴书和鸣”为早来晚走的孩子提供了精神食粮,走廊上的“致知书袋”让课间嬉闹的孩子可以随手拿来阅读。教学楼的楼顶也不会放过,生态花园、生态小农庄、生态科技园......孩子们在这里体验种植过程、学习生态知识,这里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观鸟场所。

华中里小学的孩子们在生态小农庄。记者许文秀 摄

“我们希望将‘生长’的种子播撒到每位老师的心田,我们会尽可能为不同年龄层次老师的发展搭建平台,激发他们的专业生长力。”武隽校长介绍到,学校50余名教师中,三分之一是社聘教师,学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让社聘老师的职称评定、专业发展、考核奖励等方面与正编教师一视同仁,让教师坚守教育本质和初心,在宁静的校园拔节生长。

聚焦课堂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

校园传廉,课堂是主阵地。什么样的课堂是有效的?如何保证教学高效?武隽校长表示,在“双减”背景之下,实现高质量教育的有效路径就是“向课堂要质量”。

华中里小学教师团队纵观全册教材、立足单元内容,探索出“整体思维五备法”,以实现精准备课。在作业布置上,华中里小学教师团队将作业设计纳入到备课体系中,研究出“整体思维三备作业法”,保证作业在减去低效的量的同时,提高科学的质。此外,华中里小学教师还在积极探索构建自主学习新生态、新手段、新方法,学校也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教师教学观念的革新和专业能力的培训,以“四助力”构建校本研修新生态。

“萌伢乐队”社团。记者许文秀 摄

培基课程育美德,环境课程倡生态,社团课程促发展。“我们在‘生长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构建了‘生长教育课程体系’,呵护每一个生命的个性成长。”武隽校长自豪地说道。今年,学校行政和教师队伍对已编撰十余年之久的环境课程进行调整编撰,使其具有时代性和实效性。学校还开发了传统文化、学科拓展、实践探索、提议健康等四大系列社团、19门课程,丰富学生课后服务活动、为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奠定基础。

劳动践廉,探索劳动教育实践路径

“在劳动实践方面,我们也积极践行清廉,加强劳动实践养成,形成学校独有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据武隽校长介绍,学校将劳动内容规范化,取消家长志愿劳动制度,由正副班主任身体力行和学生一起劳动;将劳动岗位精细化,做到人人都有劳动管理岗,体验劳动的滋味;让劳动视野延展化,通过家长会、微校平台大力宣讲劳动教育重要性;另外,使劳动课程课题化,探索劳动教育与劳动课程的融合。

华中里小学孩子们在操场上上课。记者许文秀 摄

“朴华、慧中、仁里”,朴实无华、秀外慧中、仁德于里,华中里小学的校训凝炼了全体华小人的气质与风范,构建了符合教育规律并具有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引领师生成长。

清润美德,廉育心田。从“生命教育文化”到“生态教育文化”再到“生长教育文化”,无不体现“清廉生长”的印迹,每一代华小的开拓者都不忘初心,走出了一条“向阳而生向上而长”的发展之路,在“生长”中孕育廉风,在“教育”中感悟清正,将“清廉”的种子种进每一位华小人的心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