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聚焦专业“农工相融” 武汉轻工大学培养动物科学领域“卓越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19: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郭双双)“它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它能掌握动物遗传变异、生长发育、消化代谢等生命规律,并为人类提供优质丰富的动物产品。”6月22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轻工大学,聚焦该校动物科学专业,探索学校如何培养动物科学领域创新复合型人才。

坚持科研创新 提高学子工程技术能力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动物科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首批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我们以动物营养和饲料工程为特色,在兼顾专业基础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能力。”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刘玉兰谈及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时说道。

武汉轻工大学刘玉兰教授。学校供图

今年47岁的刘玉兰,是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4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从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到伴着猪鸡的“养殖员”,刘玉兰在专业课的讲授上先行一步,时常与学生讨论学科前沿理论,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企业,走入农村养殖场,探索实践.....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传授,刘玉兰赋予了“专业教师”这个词丰富的社会内涵和现实意义,让专业教育、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大力发展科研平台,建有教育部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强化师资教学 专业毕业生“大有作为”

动物科学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论(译)著5部。

专业学生在全国动物生产类大学生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每年暑期,动物科学专业还选派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经费支持,资助学生到英国剑桥大学等欧美知名高校游学,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

动物科学专业实验室。学校供图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约40%,还有部分学生赴海外留学。学校众多知名校友来自动科学院,如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华农恒青董事长李旭荣和浙江艾杰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宏涛等。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源于1984年创办的“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侧重于饲料工程。1998年,与畜牧专业合并为动物科学专业,将动物科学“农科”专业与已有的饲料工程“工科”专业“农工相融”。

在食物、宠物、营养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动物科学专业的人才也越来越供不应求,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加入我们团队,一起深耕科研,共同学习成长。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作出卓越的贡献。”刘玉兰教授热情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本专业。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