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筑牢崇廉思想根基 华中里小学党建助推“清廉华小”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17: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创清廉华小,树清风正气。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位于繁华的江汉路步行街商圈的武汉市江汉区华中里小学,专访该校党支部书记朱莉,与朱莉书记一同在这片宁静的教育沃土中探寻“清廉”因子。

华中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朱莉接受记者采访。记者许文秀 摄

清廉宣教,营造和谐校园党建环境

“我希望可以给教师营造自由、宽松、和谐的校园党建教育环境,营造达观自适、张弛有度的校园生活工作节奏,让教师心灵有所寄托、性情得到陶冶、精神获得愉悦,做有正能量能示范的党员教师。”华中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朱莉说道。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在华中里小学,“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是被每位华小人铭记在心的一句话。为使学校教师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情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教师职场情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用校园心理剧现场互动续编的方式,揭示了“暴力沟通”对他人造成的伤害,提醒教师日常用平和善意的方式对待学生及家长,此外,学校还为老师提供了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策略,让老师们能从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获得更多的快乐。

湖北评书表演《新时代的力量》排演现场。记者许文秀 摄

“做仁德于里、秀外慧中、朴实无华的人”。华中里小学还结合学校的晨会、班队会、美术社团、评书社团、汉味校歌的创编与传唱,对全校师生相继进行廉洁教育。师生群口湖北评书表演《新时代的力量》,宣扬了众志成城抗疫之下的中国速度、武汉速度;《廉洁为友,做一个正直的人》国旗下的讲话,带领全校学生一起感受历史长河中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引导师生敬廉崇洁。

坚守初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学校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手册填写与承诺,开展“党员示范岗”“双减我先行 行动践初心”评选学习授牌系列主题活动,帮助结对学生,交流帮扶经验,带头上示范课。

修身洁行,正本清源。“我们的党员示范岗要坚守入党初心,坚持默默奉献,用苦干实干的精神创造实绩。”朱莉介绍,学校结合“共建绿色生态校园、共创美好教育生活”的教育理念,将教师节、退休仪式与师德培训、师德承诺相结合,是师德培训活动落地生根,形成老教师高尚师德引领,年轻教师学习,中年教师发扬,以形成全体教师传承高尚师德之风。

美术社团举办清廉文化绘画活动。学校供图

党员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屡屡建功立业,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深入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促进作用。荆楚好教师成英带领学生将观鸟、护鸟活动坚持了三十年;骨干教师蔡莹莹勇挑学校教研重担,其所带班级获市级先进班集体;党员教师吴红的“双减背景下的趣味数学课堂”优秀事迹,被各大媒体多次报道......

廉政党课,传承践行民主廉洁

听廉政党课,学英模事迹。华中里小学深化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成了“党日+”的主题学习模式。“党日+生日”“党日+议事”“党日+服务”“党日+帮扶”“党日+组织生活”“党日+参观学习”......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内容,调动大家参与学习的热情,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在华中里小学的“支部主题党日”上,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听廉政党课、学英模事迹、就问题整改,用行动践行初心,深入领会并传承践行“强国有我、责任担当”的精神。

校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学校供图

在管理上,华中里小学也在积极践行民主、宣扬廉洁。校级干部在教代会上进行述廉述职,教代会征求教师提案,由各部门针对教师提案逐一进行反馈并提出解决办法。学校还开办了校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抓住学生、家长、教职工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

华中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朱莉表示,希望通过“倾心、秉正、励新”的教风、“朴雅、致知、励行”的学风和“宽和、自然”的校风,构建符合教育规律且具有时代特征的学校内涵文化,引领师生“向阳而生、向上而长”。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共享生命成长,共育幸福花开。华中里小学根植学校“清廉生长”因子,通过清廉宣教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教育及民主公开管理传廉践廉 ,让全体华小人在清廉文化氛围中开启新一页、续写新辉煌、谱写新篇章,绽放最美“清廉”校园之花。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