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厚植“清廉生长” 华中里小学让清廉之花开遍师生心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7: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自江汉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以来,武汉市江汉区华中里小学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全体教师、广大学生”三主体,与校本文化融合,加强“清廉阵地”建设,将“清廉生长”的种子种进每位华小人的心田,掀起了一股“崇清尚廉”之风。

诵清廉诗篇,用阅读点亮心灵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是华中里小学清廉学校建设的目标,学校正在积极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华中里小学校长、书记与老师们一同阅读交流。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工会将“清廉学校”与“书香校园”有机融合,开展了“清廉涵养师德,阅读点亮人生”的教师读书活动。教师图书室里新购买了近2万元图书,华中里小学领导带头借阅交流,老师们结合各自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积极与组内老师分享交流,把清廉文化渗透到教师阅读之中,将清廉之风注入教师的血液,以清廉涵养师德,用阅读点亮心灵。

除了在书香中感悟清廉,华中里小学还组织教师诵读清廉美文、书写清廉格言。“清廉是华中里小学的底色,读书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青年教师余思敏认为,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清廉活动,涵养了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心灵,也让老师们的内心宁静致远。

敬“如莲”师心,传承老教师高尚师德

生命如花,师心如莲。教师节前后,华中里小学组织了一场教师节师德培训活动暨杨一敏老师退休仪式,在华中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朱莉的主持下,杨一敏老师与在场教师一同回顾了她三十五年工作的精彩瞬间。

教师节师德承诺签名现场。学校供图

与伙伴研讨交流、指导徒弟备课、与学生们在一起......杨老师从春天雨水般芳华正茂的青年,逐渐步入秋天和风般淡雅从容的中年,她用如莲般无声的表率、真诚的话语感染着大家。年轻教师代表们也齐诵师德承诺,全体教师郑重签下了华中里小学师德承诺书,用行动传承着华中里小学老教师的高尚师德。

古人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华中里小学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廉洁的清风”滋润到每位教师的心田,培养了一批依法从教、自觉守法、言行雅正、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新时代“华小教育人”。

赞英雄人物,营造崇廉尚廉之风

“数不清的英雄模范,说不完的抗疫成就,道不尽的政府统筹,赞不绝的民间高手......”这首师生群口湖北评书表演《新时代的力量》讲述了武汉抗疫众志成城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一线医生冒着风险无畏救治,省亲护士千里单骑回奔值守,全国人民捐款捐物情真意厚,解放军子弟兵救灾救难冲前头,学校党员教师和社区群干志愿奉献不计报酬......

群口湖北评书《新时代的力量》。学校供图

每周三下午,华中里小学邀请湖北民间优秀评书艺术表演家进校园开展特色校本课程,讲古今历史、赞英雄人物、颂廉洁故事,并在学校与社区携手共建“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局工会等各级舞台上表演,深受各级领导、教师、家长、学生的喜欢,赢得赞誉好评如潮。此外,华中里小学结合晨会、班队会、美术社团等对全校师生进行“做一个清廉的人”教育,在全校园营造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担负立德树人的使命重担,绘就良好清廉育人生态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清廉文化建设,构建敬廉崇洁、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校园环境,让清正廉洁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华中里小学校长武隽表示,要让华小的每一处角落都铺满清廉的沃土,在全体华小人心中种下清廉的种子,静待清廉生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