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以学生为本!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特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3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屠若曦)“以好教风带学风,以好学风促系风。”6月16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聚焦该校外语系,专访外语系副主任李甜,寻访该校外语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做为学校首批成立的系部之一,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开设有小学英语教育和旅游英语两个专业,设有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两个教研室,全面承担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和旅游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以及全校其他专业的公共英语课程教学任务。

聚焦“外语+”特色 教师互听课制度促成长

依托学校的教育特色与品牌影响力,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办学一直处于招就两旺的态势。近几年的招生数据显示,每年的招生报考人数都远超实际录取人数。根据旅游行业近年来亲子游、研学游类旅游产品火爆的趋势,旅游英语专业定位以“大旅游”为基础,以“旅游+教育”为特色。

“外语系最吸引人的在于其人才培养的‘外语+’特色。小学英语教育和旅游英语两个专业,均以‘英语语言+岗位技能+人文素养’为核心夯实人才素质结构。”李甜认为有英语能力的加持,学生无论是在就业岗位上还是在升本考研上都更有优势。

外语系十分重视教师的素质教育能力和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通过开展教研会和集体备课活动、培训学习、主题探讨等多种方式研讨英语教学的新方法和改革的方向,促使教师们产生思想碰撞,能够彼此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好的教学经验。

外语系通过建立实施全体人员交互听课制度,组织召开外语系师生座谈会和专题研讨会,了解师生对教学方面的需求,及时分析研究解决教师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以此提升教师们的岗位意识和人文意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努力帮助教师提升个人教学能力,促使外语系教师在教学上不断改进突破,进而提升整个教师团队的专业育人水平。”李甜补充道。

坚持学生为中心 “以赛促改”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近年来,外语系注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实行“岗课赛证”四联动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旅游英语专业采用校企“双螺旋”推进式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的课程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岗位实践双轨并行贯穿三学年,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李甜介绍,通过“三风”建设和“三全育人”,外语系逐步完善学生素质建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推进英语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综合职业技能提升,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双提升。

“以赛促改”强化课程思政体验渗透,“细节育人”丰富思想素质实践教育。新时期,外语系教育教学方式也产生了积极的转变,整个育人过程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拓宽了教育的内容和边界,帮助学生养成了课余时间的管理习惯,形成了良好学风。

在“三风”建设和“三全育人”活动的推动落实下,外语系教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更强,合力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高。“课外师生的长期密切联动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外语系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活力,学生的归属感显著增强,对自己的学习也更有目标和动力,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风学风。”李甜向记者阐述师生互联互动的重要性。

“作为教师,用自己的教育热情,唤醒学生的学习激情,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一代一代传承,让国家的发展后继有人。”多年来,李甜一直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坚持用心来教书,用爱来育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