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大学子社会实践:让红色浪潮在田间地头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17:1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孙妮 曹然 周雨欣 鲁占美)讲述红色故事,感悟红学精神;研学红色非遗,践行红色助农。6月12日至15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黄冈市红安县,开展“大别山之声——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党建+思政+非遗+助农”新模式。红色基因在广袤田野中传承,红色信仰在师生心中扎根。

实践团队合影。学校供图

讲好红色故事 开展情景式的微党课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内,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缅怀革命先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团队成员以情景朗诵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艰辛与成就,抒发新时代青年对党的无限深情。

开展情景直播讲学。学校供图

“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重走红色故地,感悟初心使命。”“我们要从先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团队成员担任微党课主讲人,以直播讲学的形式,阐述红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为大家带来了一次“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感悟红学精神 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

“这里是湖北省红安县,原名‘黄安’。 1927年,湖北黄安、麻城3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攻打黄安县城,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史称‘黄麻起义’。”14日上午,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帆、学生党员蔡金利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内以《大别山之声——黄麻起义》为主题,带来了一堂立体生动的思政课。

在纪念馆内录制课程。学校供图

师生党员共同讲述黄麻起义的故事,重温这段烽火岁月,在红色故事中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重温党史故事,我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不折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红安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跟党走。”实践团队队长孙妮说道。

研学红色非遗 倾听穿越时空的公开课

“最后一碗饭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军装。”在“中国第一将军镇”红安县七里坪镇,一首民谣记录了红安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用红安大布为红军将士制作军服、被单的感人故事。实践团队前往红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寻访“红安大布”非遗传承人——黄珍兰。黄珍兰是红安大布的第6代传人,16岁开始跟着祖母和母亲学织布,如今她对传统纺织技艺的每一道工序都烂熟于心。

黄珍兰向团队分享大布纺织技艺的视频。学校供图

“革命战争年代,红安儿女用红安大布为红军将士缝制军服、被单等。现在,红安大布作为纯棉纺织品,也备受欢迎。”黄珍兰说。在她的指导下,队员们体验了红安大布的制作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践行红色助农 体验沉浸式的劳动课

实践团队在胡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功森的带领下,走进红安县胡家河村蔬菜种植基地,在地里田间上了一堂沉浸式的劳动教育课。据胡功森介绍,胡家河村是城区居民消费本地蔬菜的主要供应地,红宝萝卜、本地青菜、芹菜等群众爱吃的蔬菜大多产自这里。

前往胡家河村蔬菜基地。学校供图

“要把裤脚挽起来,这边湿泥比较滑,慢慢走。”“摘菜要留根,不要全部摘走。”“苗种下去,水要浇透,我们叫‘定根水’。”“地里挂起来的塑料袋是简易稻草人。”队员们与村民一起浇灌农作物、锄地种菜、摘蔬菜、搬运作物,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实践团队队长孙妮表示,“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是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此次活动加深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